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父亲是什么?——兼答昨晚叫骂上门的读者们


        昨天在博客上发出的一篇写关于妈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的文字,引来很大的争议。其中以骂声为主,而骂声的成份有以下几点:其一,是爸爸去哪了?为什么不提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通篇只讲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好像孩子是单性繁殖的产生一样。其二,则是对文章的标题《许多中国女孩子根本没有资格当母亲》不同意,认为生育是自然权利,没有资格问题,而且,世界上的蠢妈妈有很多,也并非中国的专利。其三,则是认为在当下的社会压力之下,女孩子过得也不容易,被相亲追逼被传宗接代的愿望催促被生活挤压,还被要求当温良的母亲,是一种过度要求。有些女孩子甚至提出疑问:好像是谁稀罕当母亲一样?而第四种的成份则是秉承网络“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就问候你全家”的光荣传统,直接采用人生攻击的态度。

        以上,除了第四种没有回复价值之外。前三种,我觉得有必要作一种回应。其一,关于爸爸的作用,因为那篇文章是专题说讲母亲在成长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的,所以没有专门进行讲述。以致于让大家产生误读,甚至愤怒,这并不代表说我认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是不重要的,甚至是可以缺位的。这种观点在我一直的文章里都有所体现的。在一篇写苹果的文章里,不过多地强调梨,这本是正常的事情。可能一些朋友仅仅只看到这一篇文章,从而产生这样的观点和想法,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大家愿意,可以看看以往我写的此类文字:

     《父亲是什么?》

        男人一生最大的一次变化不是成为丈夫,而是成为父亲。
        父亲是什么?父亲是爸爸,是爹,是阿爸、是大大、是尊君、是老豆、是爹地,是爸比……
        父亲不是一种职业或岗位,不是一张长期饭票,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玩伴,不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一个影子,不是没有温度和质感的字眼……
        父亲是一份重大的责任,一份无所不在的呵护,一份沉默却清晰的标杆,一个带领我们向善向美的老师,一份无须用言语表达的感召力……
        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原因就是:父亲往往不是对孩子包办代替,而是鼓励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父亲对孩子的冒险行为也会适当给以鼓励;父亲喜欢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攀岩、打球,这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父亲喜欢让孩子劳动不只是扫地、擦桌子,而是和孩子一起用锤子、刀子等工具去修理东西,制作玩具,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动手能力;父亲喜欢和孩子一起搞一些把玩具拆开之类的探索性活动;父亲对孩子玩泥土之类事情放任;父亲喜欢让孩子体验困难、饥饿、劳累等对孩子健康成长有利的劣性刺激……
        父爱如山,母爱似海。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山太低矮而海太强势,最终造成海把山给淹了的现实。这也就《爸爸去哪了》这类节目触及到社会痛痒,而火得一塌糊涂的原因。
        父亲是孩子的胆。
        父亲是孩子的标杆与榜样。
        父亲是孩子的老友和兄弟。
        父亲是孩子一生都想超越的山峰。
        父亲是那个孩子幼年时一刻也离不得,成长期分分钟想逃离,成熟时又无限怀念和眷恋的人。
        孩子一生的幸福或不幸,都与他有关。
        年轻的朋友们,对照这些,你是否觉得自己有资格成为一个合格的父亲呢?


        对不起,我又说了资格问题。在现实中,其实不配和不够资格当父亲的人,比比皆是,随处可见。事实上,父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并不只是出几滴水那么简单,它可能是一生的付出和牵挂,是一辈子的责任和义务。听到这些是不是脑子又有点大了?那就不卖劝世文了,一切留待你们走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再说。许多时候,水到渠成,一个懵懂的大男孩在成为父亲之后,成为了男人。而也有些时候,一个混账,并没有因为孩子的到来而变好,而成为更大的混账。这些例子,都无须我一一例举,大家可以随意往身边看看。

        至于大家不爽的此文的标题,是故意这么起的,目的无非是想往鸭圈里扔一个石头,引起一片喧嚣与热闹。试想,如果此文起个标题叫《论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还有多少人会如果群情激发地来讨论甚至争议这个问题?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我还以为大家都已习惯了呢。当然,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母亲自身修养这个问题,特别是某些做得不好的人,可以照照镜子修正一下自己的行为。但坏处却是,会为只看标题就愤怒的人找到叫骂的理由,某些人已可怜到读不完超过140字以上的文章了。

        关于第三种,女孩子在当下时代的生存现状的问题。确实,生活中的各种“逼迫”和“不得已”让大家感觉无往不在羁绊之中。当母亲可能让你付出很多,但决不是让你的生活变坏的原因,而可能是相反。当一个优秀的母亲,并不是一件苦难的事情;培养一个品行端正的孩子,也不是一件只有苦没有乐的事情。很多事情,须交由时间去决定,由时间去检验。你且把它当成一篇做加法的鼓励文字来看。

        总之,好女孩子是占多数的,你们大可以看过文章后飘过,我写文章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觉得受了歧视,相反,只是提示某一类可能被忽视的问题。如果因为理解上的偏差,而让你生气的话,那完全大可不必。至于那些从我的文字中感受到了痛意,并对号入座的人,我觉得更好的方法,是反思自己的行为,最好不要让我说中了。而不是用恶毒的语言来污染电脑屏幕,那没有什么卵用。我不是淘宝店主,不害怕你的差评,相反,某些道理,如果你读懂了,是你的福份,如果没有,那遗憾的也不只是我了。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