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发朋友圈的人还值得交往吗?


        一段时间以来,朋友圈门前闹出诸多是非,先有某刊物打出“远离朋友圈”,后有所谓北大博士“逃离朋友圈,拯救智商”之类的说词。其理由无非是朋友圈中充满了各种“伪科学”、“心灵鸡汤”和“标题党”,是无效信息。这种逻辑,跟“小孩身上有污垢,必须扔掉”一样,既看不到智商,也看不到趣味。
        朋友圈确实存在上述瑕疵,但它有的,仅仅是这些吗?作为一种新社交方式,它为我们带来的知识和乐趣,轻易就被打掉和抹煞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些在朋友圈里晒晒自己的心情,吐吐对世界对生活的槽,亮一亮自己的小幸福,分享一下对生活的心得与感悟,是那么招人嫌弃的事情吗?至少,在我的价值观里,不是这样,相反,我觉得那些从来不发朋友圈的人更有问题,更值得远离。当然,我所指的,是知道有微信且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别跟我抬买不起智能手机的弱势群体的杠。
        从不发朋友圈的人,通常有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极端。朋友圈如大多数社交工具一样,都具有选择功能,听谁不听谁、看谁不看谁,也就只是屏蔽键点一下的事。某些因为朋友圈存有自己不喜欢内容而拒绝的人,显见是容易因意气而为了几棵树而烧掉整片森林,这种选择,显然是过激而非理性的。
        第二,从不发朋友圈的人是忙人,忙得如周星星电影里所说的“每一分钟几十万上下的业务”,眼中心中没有旁物。连偶尔点开一下微信的时间都没有的,就别指望他还有闲心停下手中的活坐下来泡杯茶与你对着明月聊一聊人生。
        从不发朋友圈的人,第三种特征,便是守旧。因为不会而不发;因为怕别人知道自己不会而焦虑;因为焦虑而恐惧,因为恐惧而仇视。这样的人,会因为请教别人而感到有耻感,特别是向自己年轻的人请教,那简直是一场灾难。有了这样的价值观,生活想不封闭都很难。
        还有一类不喜欢朋友圈的原因,除了心理阴暗,便找不出别的解释理由。谁会为别人朋友圈里盛开的鲜花、嬉笑的婴儿、美味的食物、光鲜的恩爱、蒸蒸日上的事业和收获而感到厌恶和愤怒,只能从别人的伤心事中分享到喜悦,就有点像一个经典故事中那位仇视隔壁穷人嬉笑的老富翁,不是扭曲变态是什么?
        还有一类,只看别人发,自己坚决不发,甚至将朋友们屏蔽起来,“赞”都吝啬点一个。对朋友熟人的隐私耳熟能详,对自己的任何事情都讳莫如深。这种防范感甚强的人,每天都遵照《孙子兵法》知己知彼,对朋友知之甚透,而这背后隐藏的,也许就是随时都能出招的战斗精神。而每每出招,招招致命,而令你没有还手之力。
        相比于那些在朋友圈各种秀各种晒,事无不可不与人言的“二货”,他们虽然“二”,但却很阳光,而且没有杀伤性。如果烦了,小小恶搞他一下,甚至暂时屏蔽就好。反倒是那些潜藏于你朋友圈默不作声的人,更值得你警惕和在意,甚至远离。

更多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号:
不发朋友圈的人还值得交往吗?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