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高考作文题目哪家强?
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出来了。人们照例在评价哪些题目出得好,哪些题目出得不好。这其实是一个张飞杀岳飞式的问题,在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前提下,说好和坏,本身就是比较荒诞的事情。倒是许多媒体用在考场门口向考生提问的方式来做测试,让他们说对题目的看法。这种算是比较接近测试用户体验的方法,春江水暖鸭先知,作文题目好不好,当然是考生们最有发言权。

通过对各地媒体的采访报道的综合评价,发现在今年各地的作文题目中,让考生感觉比较舒服和亲切的作文题目,当数浙江卷中关于虚拟世界里的“虚拟”与“现实”的选择问题,这个题目涉及当下最火热的“VR”,这个令许多考生家长满头雾水甚至仰天叫屈的题目,却让许多孩子如鱼得水感觉甚好。出这道作文题目的老师,显然是懂得年轻人的世界的。

与之异曲同工的还有天津卷的谈谈“我的青春阅读”,涉及年轻人们熟悉的网络和电子阅读,这对于年轻人们来说,不算陌生。而不陌生的话题,总是能够让他们有感而发的。

相比而言,四川卷所涉的“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这个话题就显得离考生们的生活很远,无论是“致富带头人”,还是“花茶工艺流程”,还是“行业标准”之类的大词,都让被考者觉得遥远。而最让他们无法理解的,恐怕还是一个企业怎么能制定行业标准?这里面涉及的知识资源,远不是一个十几岁年轻人关注和感兴趣的东西。至于如何让“将自己的商业秘密公开,然后还发了大财”的逻辑做到自洽,也远非他们能力所能达到的。这样的考题,用来做公务员考试也许更合适一些。

北京卷的《“老腔”何以让人震撼》与《神奇的书签》二选一,一如既往地让人感觉十足的文青范;上海卷以谈谈“评价他人的生活”,符合是上海人对人际关系关注的性格特性,但时代特征太过于模糊,这个题目即使用到古代科举考试,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而大受考生欢迎的山东卷的“我的行囊”,因为考生可以自由地选择往里想装什么就装什么。广东卷四格漫画,讲的鞭打快牛,优秀者被苛责的话题,也许不是每个考生都能看懂。江苏卷围绕“个性与创新”,与当下社会双创话题挂边,想必有很从人会庆幸押对了题;海南卷的题目聚焦提高语文素养,这个话题,实在不是一篇小小的几百字的文章能够把控的,学生很难从中找出要领,更不要说写出趣味。

当然,评价一个作文的题目的好坏,肯定不是以被考者觉得好做还是难作为标准的。作文作为一种综合能力,考核它的最大难度,就是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同样是800个字,可以组成一篇散文,可以组成一篇议论文,可以组合成一篇小说,还可以组合成一篇说明文。这些文章根据体例不同,可以说理,可以状物,可以抒情,可以讲故事。不同的人,根据自己不同的性格,气质和喜好,以及知识积累,可能会擅长不同的文字,这也就是许多时候,当考题揭晓时,有人觉得自己运气好,有人觉得运气背。有人甚至开玩笑说:这TM简值像俄罗斯轮盘赌。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原因,也就有了押题和背作文之类与培养思考和写作阅读能力背道而弛的“速成高考作文教育法”。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组合在一起,基本达到了测验不同门类写作的能力。只是,各省的不同气质的考生,在面对不同的题目时,其感受和态度完全不同。作文从根本上讲,是一种从思想到语言组织能力,还有对世界的认知和知识积累。一万人有一万种写作的能力,即使是专业的写作者,也各有自己的专业主攻方向,各有侧重不同,故而有政治的经济的科学的艺术的门类的写作。而成千上万人面对一个题目,在短时间里考出个真实水准,确实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下的这种考试方式,有点撞大运的成份,无论“文傻”还是“理呆”,坐在轮盘上转圈,心里暗祈老天保佑,赐我一份我擅长的考题,这就是我对高考作文最形象的感受。相比而言,流传于网上的一则关于法国人是如何考作文的帖子所说的,倒颇有借鉴之处,在那里,考生们根据所考的文科、理科和经济社会学类,接受不一样的有针对性的作文考试题,这样做,针对性要强得多,考生们的运气感也就没那么强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