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川双流白家有个麻将娃娃,7岁了,长期跟着父亲四处去打麻将,成为一个麻将娃娃,不仅搓得一手好麻将,而且还喜欢用笔在纸上画麻将,筒条万,中发白,画得像模像样。
 
这算是个不负责父亲错误教育孩子的典型例子,这种状况并非孤例,而是普遍存在于现实中,只是不像新闻中所表现的那么极端而已。在生活中,因为父母的不良生活习性而影响孩子的事例比比皆是。一些人将之称为“龙生龙,凤生凤,耗子生来会打洞”,以血缘和遗传等先天的因素来说事。而事实上,这种状况,恰是后天环境所造成的,孩子像水,而环境就是盆,水的形状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盆的形状。
 
作为一个父亲,我在与孩子的交往中,很明显地感觉到了孩子的这一特性,但我认为,所谓的环境,更多的,应该指向父母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等人文环境,而不是绝对化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不惟如此,不能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贫困环境中走出来的优秀人才,他们成长的环境可能比较恶劣,但他们绝对有一个好的父亲或母亲或别的什么长辈,作为指路人。
 
说到这里,基本上又回到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那句老话上去了。而事实上,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在我们与孩子日常的相处中,与其感觉自己是他的老师,倒莫如说孩子是我们的镜子,当你从他嘴里听到你平时爱说的口头禅甚至粗话,看到他如你对他一样用威胁甚至暴力的方式对待布娃娃,或乱吐口水或坐在麻将桌边发号施令时,你会发现,孩子像一台肌肉记忆机器,会完全模仿你的一举一动。而且,这种模仿,对行为比语言更见效,这也就让大家可以轻易解释清楚,为什么自己在麻将桌上苦口婆心甚至声色俱厉地叫孩子好好做作业,而他却有气无力地对着窗处发呆或在桌子下面逗小狗玩……
 
西方有一句谚语:孩子是上帝派来降妖除魔的。这魔不是指妖魔鬼怪,而是我们身体上的坏习惯和心灵之中的阴暗东西。当面对那一双纯洁得容不下半点杂物的眼睛如面对从未被污染过的湖水那样,你忍心将任何对不起那份纯真的东西,扔进它的水波之中吗?这句话是我一位朋友告诉我的,在当父亲之前,他是个吃喝嫖赌样样都会来一点的浪子,他反省自己回头的原因,不是母亲的眼泪和妻子的怨怒,而是女儿清澈透明的眼睛……
 
孩子是上天派来校正我们的镜子,你的行为、语言、甚至表情,无一例外地被反映在他小小的身体上。当明白这一点之后,我们是否会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行为,多让温暖、微笑、平和的表情呆在自己脸上,多做些正面而阳光的事情,而少来些粗鲁、狂躁、猥琐的举止和行为呢?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