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狗来说,尊严是件愚蠢而多余的事情


    夜深了,实验室的狗棚里,一只黑狗失眠了。一想着那些穿着白色衣服的人,每天冲着它和小伙伴们一会敲锣,一会敲鼓。敲锣之后,实验室上方的顶棚上,就会下雨般落下一颗颗金黄的狗粮,淅淅沥沥地落在地上,令笼子里的兄弟姐妹们欢喜异常,如果运气好的话,上面也许还能掉下牛排或猪骨头,红红的肉,白白的骨,让狗们大快朵颐,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

    但事情并不总是这样。在锣声之外,还有鼓。每当鼓声响起的时候,整个实验室的温度便开始升高,每一根铁栅栏上,游蛇一般闪起一条条蓝色的电光。脚下的铁板,开始灼热,令所有的狗们不得不跳动双脚,为了不烫伤脚板,它们就不停地跳着,越跳越快,越跳越高。这时,如果头或尾巴不小心撞在铁栅上,则会发生电光火石般的一击,轻则像针扎锥刺,重则像巨棒猛砸,每根毛上仿佛有千万只跳虱爬过并拼命地咬噬着,让狗狗们难受无比。

    所有的狗,因此形成了喜爱锣声而讨厌鼓声的习惯。听到锣声,就垂涎三尺,欢欣鼓舞;听到鼓声,则战栗颤抖,蹦跳躲避。

    黑狗对此很愤怒,它觉得在锣声与鼓声的操控下,自己的馋相与恐惧相,都丑陋无比。它骨子里残存的最后一点狼性,在窗外冰碛一般的月光下,开始萌动。它一拍地面,坐了起来,锁链声空洞地传了很远。

    “够了!我实在受够了!”

    黑狗咆哮着。

    它的咆哮,惊醒了身旁的京巴。

    京巴问:“兄弟,怎么了?又做噩梦了?”

    “我没做梦,我压根儿就睡不着!”

    “睡不着?是不是出了什么心理问题?”

    “我没心理问题,只是觉得生活不应该这样下去!”

    “这还不是心理问题?你都开始怀疑生活了!”

    京巴揉着惺忪的眼睛,看着面前这只因愤怒而血红着眼的黑狗。

    黑狗上前,逼视着它,问:“你觉得这是生活?我们应得的不容质疑的生活?”

    “那当然,从古到今不都是这样安排的吗?我们与人类相依为命,他们给我们食物,我们各尽所能而已!”

    “你认为这是合作?”

    “当然!从我们祖先开始,这种合作就亲密无间,他们给我们食物,我们为他们狩猎放哨,这很公平。如今,不需要打猎看门了,我们帮他们做做实验,与他们一起共同攀登科学高峰,怎么了?”

    “科学高峰?”黑狗对京巴嘴里说出的这个词,完全不可理喻。它说:“人类给我们的食物,不过是他们嚼不动咬不烂的骨头,以及他们拉出的便便,换得的却是我们的忠心耿耿,舍命相从……”

    京巴有点语塞。

    这时,京巴身后的拉布拉多站了起来,对黑狗说:“你也太偏激了,看不到事情的本质,确实,如你所说,人类给我们的是骨头和那啥,这是因为上苍给了我们消化这些东西的胃,正是因为与人类这种协作与互补,我们狗类,才得以发展壮大,繁衍出成千上万个品种。而且,社会在进步,狗类的生活水平也在大幅度提升,哪有狗狗还在吃便便?我们都吃营养均衡的狗粮了。我们不再是看家护院的随从,而是登堂入室的陪伴,好多人还把我们当儿子呢!”

    拉布拉多的话,引起其它几只从梦中醒来的狗们的赞同。

    腊肠说:“是啊,人类就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我们对它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

    “对,要有感恩之心,懂得感恩的狗,才是好狗狗。”刚从梦中醒来的巴哥,满脸虔诚地补了一句。在它刚才的梦里,满天飞翔着肥硕的带骨牛排。

    吉娃娃、贵宾和哈士奇也随声附和,并且声讨黑狗半夜没事找事,吵得大家不得安眠。

    黑狗愤怒地说:“你们这群可怜的蠢狗,把耻辱当幸福,把地狱当天堂,把仇敌当恩人,几块骨头,足以把你们的智商归零!”

    “那你认为,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天堂?”

    狗们愤怒地问。

    “我认为的天堂,是什么样子?”

    “我认为的天堂,至少没有囚笼和锁链,只有无边的草原和星光,没有逼迫和实验,我们不需要时时被鼓声和锣声提醒被奴役的身份!”

    “那你是想自己去抓猎物喽?”

    “你是想终日饿着肚子在月亮底下干嚎?”

    “你是想变回狼?”

    狗们发出唏嘘和惊叹。

    还有的,则显出了恐惧的表情。

    黑狗说:“我只是告诉你们自由的真相,告诉你们尊严的真相。让你们知道,真正美好的生活,该是什么样子!”

    “可是,没有食物,就没有真相!”

    吉娃娃小声而颤栗地说道。

    “况且,谁又敢保证,在砸碎锁链离开这里之后,我们不会成为你们的食物?”

    吉娃娃缩在角落,但它的话,却引起了小狗们的共鸣。

    黑狗无限感叹地说:“你就像笼中的鸟,从来没有飞翔过,就开始恐惧。你担心的,是自己从来没有过的东西!”

    “我们可不想在悲剧临头的时候才后悔。放下你不切实际的想法吧,好死不如赖活。要遵从命运的安排,接受一条狗应该有的命运吧!对狗来说,尊严是件多余的事情。比起老鼠,我们幸运多了!”

    黑狗摇头叹息:“比起老鼠想去哪就去哪的生活,你们觉得我们更幸运?”

    狗狗们已不耐烦这个钻牛角尖的家伙。拉布拉多招呼大家:“快睡吧,明天还要工作呢,让那个笨家伙自己折腾去吧,它会被那些古怪想法害死的!”

    狗们跟着拉布拉多,回到了黑暗的屋角,把黑狗孤零零地留在屋中央。

    这天夜里,它们相互鄙视并可怜着对方。

    第二天早晨,实验继续进行。在鼓声与锣声中,狗们继续着垂涎与惊惧。惟独黑狗,坚定地咬牙,站在原地,拒不配合。它已想通了,如果没法好好的生,不如就痛快的死。

    电光和灼热,刺得它锥心的痛。

    它立定双脚,决不跳跃。

    空中落下狗粮和牛排。

    它闭上眼睛,决不去看。

    狗狗们觉得它已经疯了,也闭上眼,不再看它。仍是随着鼓与锣的节奏,或兴高彩烈或恐惧颤栗。

    实验人员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决定清除掉这个隐患,他们用一剂空针,结束了黑狗原本已奄奄一息的生命。

    狗棚里,又恢复了宁静,再也没有狗,在满月的召唤下,跳出来惊扰狗狗们流淌着狗粮和蜜汁的梦境……

    多年后,实验者的研究成果,获得世界大奖。狗狗们并没有如它们所愿,成为与有荣焉的作伙伴。在实验室撤销之后,天花板上再也不下狗粮雨了,它们也得到了与黑狗一样的礼物——一剂空针。

    但它们大可以自感欣慰。因为,相比于黑狗的好死,它们又赖活了好些日子……

    片刻的生命,也是生命嘛!


更多文章,扫关:

对狗来说,尊严是件愚蠢而多余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