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谓成功,无非就是能爽朗地讲出曾经的苦难


    近段时间,突然喜欢起成功人士们的传记和演讲来。倒不是因为年近知天命的年纪还梦想着借别人的成功经验来一次亡羊补牢的逆袭,而是觉得这些成功人士们之所以能干出比别人更不一样的成就,必然是有一些完全区别于常人的人生经历,这些经历,就是精彩的人生故事。

    在这些故事中,我看到球王贝利的名字原本来自于别人对他的鄙视和嘲笑;看到王石曾经贩卖饲料为了搞车皮而背着三条香烟去“行贿”遭拒的尴尬场景;看到马化腾倾尽所有研发的基于传呼平台的信息服务系统成为一个笑话;看到马云与24个人一起应聘肯德基,与6个人一起考警校,与1个人一起考酒店职员,均遭到拒绝的悲催求职经历……

    这些如假包换的人生记忆,令他们痛苦尴尬并铭记一生,在多年之后回忆起,仍然激动不已。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些悲伤和苦难的关口,已被他们成功地跨越,就如同刚刚从一段充满危险的风浪中脱险出来的船员那样,之前遭遇到的危险与磨难越大,平安之后的庆幸与荣耀感就越强。这种心理感受,与苦难来临之前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与苦难进行中的痛苦挣扎,也完全不一样。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才有机会看到成功者们在荣耀的讲台上,以寻常的心态,戏谑的口吻,说出当年让自己痛不欲生的事情,他们在自嘲的同时,也嘲弄了当初的苦难,以及为他们制造了苦难的人。颇有点生活得幸福的女人感谢前渣男友“不娶之恩”——我有今日,拜你所赐,后悔去吧!

    这种潇洒或者嚣张,其实是胜利者的专利。只有顺利冲出苦难逃出险境的人,才有能力和资格回味当时的艰难和不易,并体会到战胜那份险境带来的幸运和荣耀。这幸运和荣耀的等级,与他所突破的艰难险阻的强度有关。同样是幸存,从一场小车祸中逃生与从911世贸大厦逃生;从一场手术中康复与从地震废墟下的回归,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所挣脱危险和苦难的强度,直接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这一点,与电脑游戏的关口,颇有相似之处——谁会去玩一攻就破没有一点难度的游戏呢?

    这种状况,不仅仅表现在大人物身上,在我们身边的平常人身上,也时常能看到。比如我少年时听到邻家爷爷讲自己当年参加剿匪时被土匪摁住险些被捂死的场景;也听过母亲带着两个弟妹去上学被老师轰出学校的窘迫。听说过一位身家上亿的老板少年时代跟着母亲挨门去卖泡菜被狗咬伤的痛苦;也听过如今每日流水破百万的电子商务达人初创业时每天在淘宝上当客被骂得像龟儿子似的尴尬……

    这些辛酸甚至悲惨的故事,当然是在平和的气氛下讲出来的,甚至还伴有爽朗的笑声。

    所有能与人言的苦难,都像伤疤那样,在痊愈之后,成为身上的勋章,是战胜困苦和险境之后的荣耀,是属于胜利者的专利。而不能与人言的痛苦与磨难,要么是因为我们在与困苦搏斗的过程中已经败北,甚至被消灭。或者是搏杀正在进行,无暇顾及诉说。就像面对完美风暴的船,只有冲出了滔天巨浪,驶向胜利的港湾时,才有资格潇洒地讲出那些痛苦的往事,甚至可以用戏谑而幽默的语气,但前提是,你没有被大浪卷入海底喂了鱼!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心理学中甚至有人总结出一个规律:凡口里随时可以说出自己LOW事的,必是当下过得不错的人;而凡天天把当年勇挂在嘴边的,必是当下境况不堪,急需有点什么安慰自己的人。试着将身边的人拿来套,果然不虚。

    2017年3月4日于成都天涯石.借园


更多文章和动态,扫关:

所谓成功,无非就是能爽朗地讲出曾经的苦难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