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O主按:
 
这几天生病中,连续睡了几天,没有时间和精力更新公号。昨晚稍好一点,点开胖友圈,看到一篇许多人都在转的爆款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众多朋友在转,必是有转的道理。点开看,文学还顺清新顺畅,颇像小说,其中对现实生存状态的焦虑,对中学时代的回味与吐槽,以及未老先衰的理想的追忆和对现实中种种丑恶与无奈的愤慨,都还有感人之处。但文章越到后面,那种刻意隐藏各种当事人信息,以及为这种隐藏找寻的用力过猛的理由,则更是让人怀疑文章的真实性。如果对方署明这是一篇小说,也大可不必较这个真。但人家架不住又要用“真”字去感人,冲突就来了。这种事情是要有代价的,你用假的东西去感动别人,别人所流眼泪的量,就是知道真相后对你的厌恶的数量的N次方。这个道理,先前我们是懂的,因此,在明明知道有些路数可以离梦想的爆款有多近,却不敢轻易去尝试。身边好多传媒高手,新媒体干不过初出茅庐的,不仅仅是进化论之类的原因。
 
文章后来被删,被深8出了更多细节。果然是咪蒙矩阵旗下的“百万年薪”95后们的操作。也就没必要再多说什么了,因为说再多,支持的照样支持,反对的照样反对。这个跟道理没啥关系,仿佛只是一种化学反应。由此我回想起之前写的一篇文字,那一种存在于老鼠身上,一直怂恿着它冲向猫嘴里去的寄生虫,想必在人类的精神领域也是存在的,大家觉得呢?
 
即使在已变成胖宠物的当下,猫对老鼠也并不是什么好的意象。而猫尿对于老鼠来说,则意味着死亡的味道,要想活命,远远地躲开,自然不在话下。但研究人员发现,受弓形虫感染的雄性老鼠嗅到猫尿后会使大脑性吸引区域激化活跃,同时,老鼠大脑掌管恐惧的区域处于瘫痪。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教授罗伯特-萨波斯基(Robert Sapolsky)说:“通常我们认为弓形虫将破坏老鼠大脑正常的恐惧能力,但奇特的是这些僵尸老鼠会将猫尿作为性吸引物质。”弓形虫需要猫消化系统物质进行有性生殖。
 
通俗地说,弓形虫不仅降低老鼠对猫尿的恐惧感,反正让它们对猫尿产生好感,像吸了毒一般,对这个味道痴迷不已,最终让老鼠非常容易地暴露在猫的活动范围之内,弓形虫也在猫的消化系统内完成了它们的繁殖历程。
 
这样的情况,在非洲的火烈鸟及其食物——一种名叫“海猴子”的虾身上也有所体现,这种虾身上寄居着一种细菌,必须要以火烈鸟的消化道为繁殖场,于是就发出激素,刺激“海猴子”以生命为代价,充当死亡快递,将自己自动送到火烈鸟口中。
 
这种在自然界存在的送死现象,在人类的商业领域,也常有体现。只是这些弓形虫与病毒,已变种成为各种妖艳万状的广告语,正是这些营销手段,将一个个令消费者欲罢不能的“观念炸弹”,投入到他们脑海中,使他们的头脑,被某一种固定的程序格式化,甚至病态地对某种产品形成脑残式的依恋。比如某种卖肾都要买的手机,比如某类把脸整成白板的整容产品,比如某类让亲人反目的保健产品……
 
在当下的社会,那些高智商低道德的人如同病毒一般充满了各行各业,而尤以营销行业为最。他们总能先于世人,敏感地捕捉到人们内心的弱点,并加以利用——针对女人怕老和爱漂亮的各种“完美女人”计划,针对焦虑母亲们“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咒语,针对老人们怕死贪财渴望亲情的种种既养生又赚钱的保健和理财产品,针对急于上位和想拉人脉的白领们的各种价格与逼格成正比的培训和提升……归根结底,就是这样一种种令人防不胜防的细菌和病毒,它悄然钻入你的体内,并牢牢地控制着你的思维,而且通过周边人和社会氛围,对你形成裹胁和绑架。
 
一个老故事中讲:有三个人打赌,让素来不喜辣味的猫儿吃辣椒。甲使用的方法是捏着猫脖子撑开嘴硬灌;乙采用的办法,是饿猫三天,然后将辣椒藏于鱼肚子中,骗它吃下去;而丙则采用将辣椒酱涂在猫屁股上,让它辣得受不了痛苦,自己舔。在这三种办法所对应的商业形态,甲的方法正是当今许多强势垄断产业的方法,仗恃的是强势的权力;乙的办法,颇有些像卖假冒伪劣产品或搞传销,稍不留意就成了诈骗犯;而丙的办法,则是当前大多数广告和营销商们正在用着的——利用消费者们自身难以克制的弱点,让消费者既难受又心甘情愿地照他们设计的路子走下去。说白了,就是往消费者脑中,加入猫尿一般的观念炸弹。让广告狂轰滥炸,炸出你随时对自己的各种不满意,而解决这种不满意的惟一法门,就是买某一种特定的产品。这与老鼠们拼着命去闻猫尿,没有质的区别。
 
比如,某一种据说打一针就可以把人们脸搞成一块白板并永不长皱纹的美容术,被广告吹得如神话传说中的羊脂甘露,可以使枯木逢春,让失去容颜就失去一切的女人重新找回自我、变心的老公或情人。这一招对那些以为凭容颜可以得到一切的女人是有足够杀伤力的,她们付出不菲的价格,将脸搞成一张永无笑容的死皮。这正在被炒作为一种时尚,一种扭曲了天性和美感的邪恶时尚。如现在的我们看古时那些为瘦身而饿死的楚国美人。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某些人处心积虑每一年搞的什么流行色发布,流行发型发布,最时尚产品推介,实际也不过就是一种抢占话语权的忽悠。这种忽悠的始祖,可以上溯到安徒生的《皇帝新衣》,那两个骗子不是发明了一种只有聪明人才能看见的布,并骗得了无数的荣耀和财富吗?而当下的所谓时尚产业中,正活跃着这两个骗子的后裔。当然,他们再不会笨到用空无一物的聪明布来忽悠人,他们会选择用另外一些更巧更有技术含量的手段来对付比安徒生时代更聪明一百倍的现代人。
 
他们会向人们推销代表尊贵生活的汽车,换言之,如果不买他的车,你的生活便不尊贵。
 
他们向人们推销“高尚生活元素”的酒,如果不买他们的酒,你的生活便不高尚甚至充满低级趣味。
 
他们还会推销代表高贵身份的香水,代表精致生活的咖啡和代表品位冷鲜肉水饺。仿佛不购买这些品牌的产品的人,就与这些品质无缘一般。
 
他们会把除了用来划玻璃便再无别的用处的钻石,包装成为爱情的象征物。好像不花天价买下来,就不配拥有爱情,没有资格结婚。
 
这种忽悠术充斥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在电视里,在报纸上,在电影院,在橱窗,在户外广告在电梯间甚至厕所里的壁挂显示器上,在每一个空气细胞中,汹汹然刺激着人们的欲望。
 
当许多人已开始将时尚生活杂志作为购物指南;当人们已开始用处理资讯的心情听音乐;当人们的胃酸,已随着广告的流量而分泌;当人们的眼睛,只以少数几个所谓流行色专家的眼光来分辨色彩。这时,时尚贩子们的阴谋已经得逞。他们用巧舌如簧的语言,成功地洗了你的脑,使你远离自己原本平静的生活,而戴上虚伪的外壳,成为另一个人。而他们,却在你的困惑中,赚得盆满钵满,一面数钱,一面嘲弄世人自以为聪明的愚蠢。
 
而这个时候,你实际上已变成了那只被迷醉得疯疯癲癲难以自拔的小老鼠了,在冲入猫的口中时,你眼中心中所思所想,是别人给你用猫尿画的天堂。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