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告诉你,本文的标题是一道高考题,你可能不骂我是神经病,也会怀疑我的脑壳是不是被门压过。这种感觉我能理解,我最初听到刚从美国回来的作家朋友老金讲起时,也有如此剧烈的反应。因为这已远远的超越于我的常识以外,像是一道脑筋急转弯题——哪个大学会出这么搞怪的题来录取学生啊?
 
作家朋友很郑重地以自己的人格以及家人的健康向我发誓,他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真得可以拿去作呈堂证供。因为他的儿子刚经历过这样的考试并顺利进入大学,他对此也有良多的想法和感慨。
 
他的儿子是1992年到美国的,完整地学完6年小学,2年初中和4年高中的教育,他说,儿子所受的这12年教育,也使他受到的很深的教育,而使他感触最深的,便是美国教育中的“考试”。
 
和中国的大多数小学一样,美国的小学在入学时也要对孩子们进行考试。他儿子刚到美国,什么都不懂,答了个稀里哗啦一团糟。对此,他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奇妙的是,学校并没有如他所料那样拒绝接收他的儿子,而是根据他儿子的英语接受能力差的问题,专门给儿子针对性的开了小班。这一点上,显出美国考试的重要特征是:对孩子进行考试,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并改善之。而决不是为了发现问题,淘汰之。
 
这种精神一直贯穿着学生学习生涯中的所有考试。包括所谓美国高考(SAT)。
 
老金还说:许多人认为,素质教育就是取消考试的教育。事实上,在美国,学生每年面对的考试都多如牛毛,这些考试只是作为一种检测手段,而不是淘汰机制。也正是没有太大的压力,多数学生在面对考试时都波澜不惊,泰然处之。这有点像国内的许多高中生,“一摸”“二摸”“三摸”不成问题,没有压力时百发百中,但一到真刀真枪的“生死战”时,却枪枪脱靶,水准尽失。有人称此现象为:在1米高的桌子上可以翻筋斗,在100米高的桌子上就只有发抖。桌子是同一张桌子,因高度变了,水准也就大变。
 
为此,我专门请教老金,老美是如何将孩子们从100米高的桌子上放下来的呢?老金说:美国的高校,在录取学生时,对学生平常的成绩考察比重较大。而且很看重学生成绩是下滑还是上升的趋势。除此之外,他们对学生的自我简介,以及是否热心公益活动并在其中充当的角色等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指标看得很重。在那里,有的小孩因常到非洲帮穷人建房而被大学录取。有的则是因为在暑期打工时,成功地将饼干推销给一家大公司的CEO而进入大学。而与此相对照的,是有一年哈佛曾将165个SAT满分的“状元”拒之于门外,因为他们认为这些人的“综合素质”有问题。
 
基于这样的考试和升学观,他们想出“癞蛤蟆有没有听力”的考题,一点也不稀奇!我甚至在想,他们就是想出“癞蛤蟆是不是双眼皮”或更怪的题目,也不是好奇怪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