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鲁迅先生说:一个时代,如果没有英雄,说明整个时代都是庸庸碌碌的,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说明这个民族、这个时代普遍有一种依附心理。这种依附心理使人甘愿沉沦,不求进取,它形成了一种浑浑噩噩的心理定势,成为中华民族国民性的劣根性。需要英雄的时代,这不是很可悲吗?
 
用这个来解释当下的许多事情,是不是心里顿时就明镜似的了。只可惜鲁迅现在已退出语文课本,而且因为写了太多阿Q王胡祥林嫂红眼睛阿义之类,而不再新鲜和时尚了。他要是活在当下,不知道会不会去写纵做鬼也幸福的时尚文字?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捡废铁卖了一毛三分钱,买了一本连环画,讲的是伽俐略的故事。故事的结尾,裁判所的老爷们给一天期限,要伽利略在放弃自己的观点与接受火刑判决之间做选择,伽俐略在思考了二十三小时四十五分钟之后,决定放弃。当钟楼上响起宣告伽利略失败的钟声时,远方已做好准备希望伽利略成为布鲁诺之后的又一位英雄,并做好悼念准备的人们,开始咒骂伽利略的背叛。伽利略忧伤地说:真理并不因我的承认与否,而发生改变。一个需要英雄来舍命说出真话的时代,是可悲的。
 
这个故事我不确定它的真实性,因为我童年时正值拨乱反正,很多人是用别人的酒在浇自己心中的块垒,借着伽利略,在说自己心中想说的故事,出现过许多这样的作品。但这一句话,我却深深记住,并引以为座右铭。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我们需要一个在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真实想法的真实的语言之海,使真理不唯权不唯上,只唯实。而不是要在大灾大难之前,在干涸的海边等待英雄用血来提醒我们。
 
无论是那个英雄,是李医生还是别的什么人。
 
希望老天佑我们,早脱忧伤与恐惧。重新回到正常生活中去!!
 
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致敬!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