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父母,对儿女的要求都是要诚实,从小就以“狼来了”之类的故事,向孩子们灌输符合传统道德观的思维和意识。但在更多时候,他们却会出于各种原因,对孩子撒一些不大不小的谎。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极其有害的。
 
在幼儿的心理成长规律中,通常是行动记忆强于思维记忆,即多数时间,孩子是以眼睛在“听”,看“行”重于听“言”。当语言和行为协调的时候,就风平浪静顺理成章,而一旦出现言行相左甚至对立的时候,他的小脑袋瓜,就会出现错乱,并做出符合他幼小逻辑的判断,而这种判断,对向他撒谎的成年人的形象是不利的。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遇到父母因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不经意间向孩子说谎的事情,比如“打针不痛”,“吃药药不苦”,“你如果乖乖听话,嫦娥阿姨今晚就会来看你!”,“你长大会成为某某事业的接班人”等等等等。
 
在孩子的世界里,有一个成年人塑造给他们的童话形象“匹诺曹”,这个一说谎就会鼻子变长的小木偶,曾是许多小孩子成长路上的道德模具,框定着他们小脑瓜里的那些小小的道德意识。绝大多数孩子,在早期是相信说谎话会长长鼻子的,殊不知,说谎话鼻子要变长,是最大的一个谎言。他们其实一直在用说谎的方式,教我们不要说谎。而就本质而言,只是让我们相信他们的谎言,而不向他们说谎。
 
慢慢的,我们长大了,曾经受到的种种骗小孩不要撒谎的教育,会在和大人们的一次次交流与碰撞中被打碎,让我们最终在“那是骗小孩子”的讪笑中,归于成熟,我们也由此相信,大人们为他们灌输的种种观念和禁忌,都是别有用心的骗局,其根子都是为了让小孩子循大人的心迹和愿望成长。而这,很有可能成为逆反期孩子们那些莫名其妙的反叛情绪的因由。很多父母,时常困惑于自己的孩子对“明明是为了他们好”的话引起他们的抵触与敌意而大叹“不识好歹”,其实你也许忘记了,不知在什么时候,你已经恶意透支了孩子对你近乎于盲从的信服。而更有一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从小所受的不说谎教育而处处碰壁,不知道他的父母,是否因此而后悔?
 
以我自己童年的经历为例。5岁时,我所在的幼儿园园长刘胖子带着我们全班三十几个小朋友去“学工”,到幼儿园外面的工地去搬灰砖。行前,刘胖子满面红光地向大家宣布,我们搬砖的地方,今后将建一个有木马秋千和转椅的游乐园。我们那份兴奋哟,每个小朋友都超出了自己能力的两匹三匹地搬,一大堆砖很快就搬到目的地。此后,我们就眼睁睁看着那堆砖变成一个补车胎的车间,我们那份被骗的失落感可想而知,从那以后,对刘胖子的话再不肯像往日那样奉若神明,甚至会按相反的方向去执行她的指令,并把她当成世界上最大的坏人。她永远也不知道这一变化的原因,也更不知道,在那车间一天天成长起来时,我们的游乐园梦想一点点破碎的那份伤感与失落。
 
刘胖子的谎言,其实只是我们成长路程中遇到的最最小儿科的一个而已。别的大的,您就自行脑补吧。反正,也许就是我们听到谎言时愤怒的原因。因为我们也许本身,就生活在一个又一个谎言之中,让你信一次,傻一次!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