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1日,崔永元在微博中写道:“崔永元公益基金培训100名湖南乡村教师。为此,湖南省教育厅回复:不反对、不支持、不参与。我们非常愤怒,正式评价湖南省教育厅:不努力、不作为、不要脸!”

  通过对人民网对事件的起因和红网对湖南省教育厅的回应两篇报道的仔细阅读不难发现,这次争吵极有可能是因为在沟通环节出了问题,导致将一件原本两利的事情,变成了双输。湖南方面在回应中,并没有明确承认或否认是否说过“三不”,而以小崔的性情和为人,也断不会编出一个由头来让自己义愤填膺,最可能的解释,便是两个“三不”都真有其事,都是简略惹的祸。如果湖南教育厅方面最初的回应,像风波起来之后所说的“教育厅作为政府机构,依照自身的职能职责不宜代替民间组织直接发文和参与组织”活动,虽然意思与“三不”相近,但至少不会让人觉得充满不耐烦与漠然。这种让人热脸帖上冷屁股的感觉,换谁也不好受啊。两个“三不”之间,是有因果关系的,政府部门的“三不”充满了傲慢,民间机构的“三不”,充满了偏见,这是当下中国国情的一个真实写照。

  当小崔和志愿者们的理想主义,遭遇到作为政府机构的现实主义时,不可避免地会擦出一些火花来。当下,我们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还处于初期,政府机构与NGO之间,由最初的相互疑忌,到彼此逐渐认同,并最终达成完美的合作,需要有一个过程。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通过包括512汶川大地震的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认识到了民间组织对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并尝到了合作的甜头,虽然在政府体系,公民社会之类概念,还讳莫如深或欲说还羞,但在各个领域,仍加大了支持各种民间公益组织的力度。这本是大势所趋的事情,包括“免费午餐”及前几届乡村教师培训计划,都形成较好的合作范例。而本次,在湖南出现的纠纷,值得包括湖南省教育厅在内的公务人员反思——在社会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着的大形势下,政府机关应该怎样学习与民间公益组织相处共生并谋求共赢的发展?

  与此同时,民间公益组织,也应该反思如何与政府机关的相处方式。以此次纠纷为例,如果湖南方面提供的电子邮件内容属实的话,志愿者们对教育厅提出的包括发文件,组织教师参训,督促各教育局审核并监督选拔等六项要求,还是显得不柔和了些。毕竟,教育厅作为一级组织机构,也有其运作的程序和规则,他们有权选择与公益机构的合作方式,而公益组织要谋求的是合作,而不是“挟公益以令天下”的命令,他们应该对遭遇到政府部门的态度,是支持还是拒绝,有心理准备。以当下各级政府机关单位的实际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持或反对任何一项公益事业,都是可能的。这也是“崔永元公益基金”此前与多地教育部门合作成功举办了多期乡村教师培训的原因。但要求所有地方都完美参与并完成所有的公益机构的提议,显然也是不现实的。而这些公益活动,没有哪一个不具备宏大的意义,也没有哪一个背后没几个足以造成巨大社会压力的明星,这对基层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需要相互理解的。

  总之,这是个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如果双方在沟通过程中,多几分耐心与冷静,少一些激情与意气,可能会更好一些。凭是否参与一次民间公益而彰否湖南教育厅的其他工作,或凭一个项目的推行顺利与否而判定中国民间社会建设的顺利与否,都不是客观的。希望双方能以梁山英雄不打不相识气量,化干戈为玉帛,将乡村教师的培训计划,顺利进行下去,为乡村的教师和孩子们,送去一份详和的福利。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