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了,到处开始禁鸣禁噪禁夜间施工了,这本是好事,但总让人有种说不出的味道,觉得哪里有些不妥的地方。

  古代一位皇帝有一天突发奇想,要和他的臣子们来一次换位思考。他将大臣们请上他的宝座,请他们体验一天当皇帝的感觉。大臣们发现,在他的宝座顶上,用一根马尾悬着一柄利剑,剑尖向下,风一吹活摇活甩,随时都可能落下来,把下面的人戳个透明。大臣们大汗淋淋,纷纷求饶,说这宝座不好玩。

  一位刚走进高考考场的高三学生说,他经常就有这种感觉。 他说:从高考前的一年,教室里就悬起了倒计时牌,白色的纸牌上,血淋淋地写着离高考还有××天的字样。就像定时炸弹的倒计时间,只等所有数字一归零,就会“咣”地一声。 这是一种非常不爽的感觉。虽然某些老师和教育专家都说这样可以让学生增加学习紧迫感。但事实上,咱高三的学生哪缺那个啊?咱缺的是一种宽容、轻松与平和的心态。但这种东西又似乎比较稀缺。

  不独是在学校,在家里,在社会上,也弥漫着一种山雨欲来式的架势。高考像一朵巨大的云,将一系列影响投射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让人感觉无所不在。 首先让人感触至深的便是“禁噪”。可以肯定的说,这个举动,一年四季都是有正面意义的。因为不管哪个时候,深夜施工、卡拉OK低音鼓、高音喇叭促销,机动车乱按喇叭,夜麻将歪烧烤摊等制造噪声影响居生的举动,都属于严禁之列。但问题时,现在的“禁噪”两个字,已和“高考”组成联合词组,孟不离焦,焦不离孟了。在互联网输入“禁噪”两个字,得出的搜索结果,有99.9%与高考有关。

  这样的效果,反而使高考变成一段敏感而特殊的时间。某些地方甚至还专门制订出一些如广场舞会停办,运河封航,给小狗小猫戴口罩等使正常生活改变轨迹的措施。这些善意的举措,客观上却使气氛变得异样,使考生们变得更紧张。而部分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自发到考场外抓知了或阻止汽车正常通行的行为,却明显的过了头,影响到别人的正常生活。 其实,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社会气氛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但这种安静与和谐,既是外显的,也是内在的。考生们既需要耳根清静,更需要心灵的清静。而后者不是靠突击可以短期营造的。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艰苦过程。既需要对外部环境严加治理和建设,又需要对考生的承受力进行培养。试想,一个连猫猫狗狗甚至苍蝇蚊子的叫声都承受不了的人,又怎么能承受未来社会发展中遭遇到的风风雨雨呢?很多在校大学生脆弱得令人担忧的心灵,难道与此一点关系都没有吗?我们总不能指望着在真空里,培养出经得起任何挫折和干扰的栋梁吧?

  除此之外,高考未开始或一结束,就可以任意噪音扰民?以成都人民公园为例,每天数十个老年乐队几十个大音箱在那里对着乱吼,吵得树都无法生长了,更不要说鸟人栖息游人休息。后托高考的福,这几天总算安宁下来,有点公园的样,但几天之后,又将卷土重来,令人头大。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