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社的高考标题出来了,比刚才网传的靠谱,四川的标题是:《手握一滴水》,直接让我想起《功夫熊猫》里阿宝玩一滴水的镜头,气定神闲,很爽哦。有没有小彭友写阿宝呢?


广东的高考标题也不错——《你想生活的时代》,张力很大,也很容易写出有思想深度和力度的文章。更重要的是,可以用穿越的手法,适合孩子们的想象空间,而且,不管选哪个时代,都可以构成对现实生活的这个时代的映照与对应。


浙江卷的作文题《生命的意义》,看似好写,实际上很难,因为稍不留意,就会写成大而空的文章,这一拨受相近教育的半大孩子们,写生命的意义,能写出不喊口号感人至深的文章,不容易。


重庆的作文虽然没有固定的题目,但故事却很精彩:讲述的是一个保安救一个被困在冻库里的工人的故事,人们问保安为什么能知道有人没出来而想起去打开冻库门,保安说:“我在这家企业工作了35年,每天数以百计的工人从我面前进进出出,他(被困者)是唯一一个每天早上向我问好并下午跟我道别的人。”这个故事可发挥空间很大。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文明礼貌可以救人命。


北京2012高考作文题:《书生之路》,这个题目体现的是帝都人一惯的范儿,既有些文青味,又一些天下苍茫舍我其谁的气势。但总的说来,还是显得太古老了一些,在这个诗和诗人被嘲笑的时代里,有几个考生还认为书生是褒义词,并由衷地表现出真挚的情怀?


2012山东高考作文题目为:根据孙中山的一段话,自行命题写作文。这个题目最大的难度就在于还有多少人记得中山先生的话?恐怕写得最多的应该是:“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可能我低估了高考学生们的阅读面,但这题目与其他地区的题目相比,还是显得窄和偏了些,发挥空间不大。


今年江西高考语文大作文是要求考生围绕“你不要想着你没有拥有什么,而要想着你拥有什么?”这种标题,对当下物质社会里人们无穷扩张的愿望与实现愿望的能力之间存反比而形成的焦虑的描绘是有好处的,也有利于对孩子们进行知足感恩的教育。但也最有可能写出口不对心的伪高尚文字,高考以“立意”评分的指挥棒,很容易把孩子们指向伪装圣人的路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