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陕西第一县”府谷县司法局最近热了起来,原因是该局正副局长均涉嫌学历造假,被知情者不断举报。《北方周末》多次赴府谷调查,证实司法局局长李瑞华曾是当地一家知名酒店的服务员,而副局长刘利荣则是“80后”,虽初中未毕业,但是家里有煤矿背景。

  这是继“湘潭神女”之后又一个受到质疑的升迁案例,如果媒体报道准确的话,一个县里掌管从监狱、劳教,到律师、公证;从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到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从司法鉴定、司法考试到法学教育、法律援助等重要职能,且需要强大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司法局正副局长职务的,居然是两个完全没有相关教育背景的人,这玩笑可开得太大了。

  并不是服务员或司机就断无可以当司法局长的能力与可能。在笔者视野范围内,高校门卫考上博士或保安自学法律考上公务员并成为优秀法院院长的例子也是见过的,但他们取得成就的前提,是确实付出巨大的努力,并经过了一系列近乎于残酷的考试且做出了巨大的成绩。希望府谷县能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这二位局长升迁,是货有所值。了解我国组织工作程序的人,应该知道,一个女服务员短短几年内升任为司法局局长,一个80后退伍军人为领导当司机不久又迅速升任为司法局副局长,特别是前者在短短3年内连续调换3个单位、提拔3次(隐性提拔一次),这得破多少的“格”,你总得给大家一点破格的依据。

  但遗憾的是,在没有达到足够影响或由上级有关部门发话之前,府谷县无论是组织还是宣传部门都牙关紧咬,以毅然决然的态度,拒绝回复信息。哪怕网络上各种传闻闹得天翻地覆——美女服务员坐火箭升迁,煤老板的80后儿子一步到位坐上副局长的位子,会让人产生多少暧昧而玄疑的联想哦?谁是这个现代拍案惊奇的编剧和推手?这后面,究竟有什么鲜活而香艳的故事,来冲击我们的想象力?

  你都无法责怪人们用最大的恶意来揣度事情的背景。你惟一能做的,就是给出令质疑者服气的解释,还公众对权力授受过程中已饱受挫折的信心。人们不服的,不是谁当局长副局长,而是这种不透明的提升机制,所有写在纸面上的规章制度,都冠冕堂皇义正词严,但它在某些人面前固若金汤,在某些人面前却软若河泥,这种选择性明确的升迁机制本身,就是孳生腐败的温床,是激发民众不信任感的催化剂。

  “湘潭神女”不合规范的升迁在受到质疑之后得到纠正,并引发数名官员下马,一系列办事人员受到处理的结果。这不仅使人们看到了公平,也部分修复了人们因此而受到挫折的信心。这个最初也是由“拒绝”而逐渐开始“调查”并最终通向“处理”的社会不公事件,其内在运作逻辑,其实完全可以复制到女服务员当“局长”这个事件中来,人们在热切而焦灼地等待着一个能让他们不失望的结局。


  附:据新华网2012年05月17日 20:23:04最新信息:

  据府谷县政府提供的李瑞华基本情况为:李瑞华出生于1975年11月,1994年9月至1996年7月在陕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现西安财经学院)计算机专业取得大专学历,1997年9月参加府谷县人事局组织的人才招聘会,应聘到县天桥集团公司兴建的酒店任管理岗位。1999年10月,李瑞华等8名大学生被招录为国家干部。11月分配到老高川乡任妇女专干。2000年4月通过公开选拔为文化馆讲解员,借调到县文管办工作。2001年到2009年在县文管办工作,2004年7月任副主任,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任县创卫办副主任,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任政府办副主任、创卫办主任,2011年6月任县司法局局长。期间2001年8月至2003年12月,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取得法律本科学历。

  全文相关链接在此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2-05/17/c_111978352.htm 应该算是当地官方对此的回应,是否有玄疑,只有留待读者诸君的慧眼去感知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