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4日晚,东莞闹市区一女子被小偷偷包,一巴西籍男子出手阻止,不料遭小偷团伙报复群殴。其间,数十名路人在现场,没人设法施救。目击者称,距离事发地点不到30米处有两名执勤的治安员,两人以事发地不在其管辖范围为由,拒绝介入。6日,东莞警方通报称,两名嫌犯已落网,另有一人在逃。目击者所称不出手的“治安员”实际是城管,因不具备相关执法权,不出手并无不妥。(据《南方都市报》)

  这条新闻的“亮点”颇多。老外反扒是其一,小偷以恶欺善对见义勇为者施暴是其二,老外挨打围观者不施援手是其三,警方通报城管不出手并无不妥是其四。可以说,这四个点,每一点都可以写出一篇充满激愤的评论文章来。大致可以有以下几种行文思路:一、又一例不谙国情的老外遭遇尴尬令谁蒙羞?二、冷漠的看客助长了邪恶的小偷;三、没有执法权的老外为什么就能见义勇为?

  但脱开这些思路,我们会发现,本条新闻真正的亮点,不是老外被打,也不是围观的冷漠,而是东莞当地急需整治的治安状况——那几个长期活动在当地“商业黄金走廊”上的小偷们,何以能如此猖獗而狂暴地反客为主?据媒体报道:“殴打老外的小偷团伙盘踞在海雅百货沿线已经好几年,这些小偷都随身带刀,而且整个团伙差不多有十来个人……”这样的规模和格局,俨然是一帮武装到牙齿的老鼠,他们不仅可以公然上街行窃,而且可以向一切妨碍他们行窃的人发起攻击,使人们视见义勇为为畏途。在这样的状态之下,人们不敢贸然见义勇为,也是很正常的。谁又敢说自己不恐惧刀呢?两年前,大连民间反扒队长魏磊在东莞追劫匪遇刺身亡的事件及其后的处理结果带给众人的教训,至今仍然令闻者心寒。

  抛开见义勇为者是外国人这一特殊身份,这个案子从本质上看,也就是个普通的治安事件。虽然,熟知国情的人都知道,这件案子,会因为有外国人的被牵入,而变得不一样,至少,当地警方以最快速度将行凶的小偷抓捕归案,而且以超常规的“抢劫罪”定性,可见其重视程度。但这不免让人产生一种奇怪的想法,即:假如这个被打的不是外国人,结果是否会不一样?如果见义勇为的是中国人,会不会因为“行窃没成功”,“伤势不致命”,“袭击者年纪不大”等原因,而采用另外的处理方式呢?这恰好与某些盗窃团伙对法律法规应对考量是相吻和的,他们唆使未成年人终年混迹于闹市区,每次案值都不足以获刑,前脚抓进派出所,后脚就放出来。这样的结果,又有谁敢见义勇为?

  治安机构未尽力,遂使小偷反客为主,邪气盖过正气,害所有无辜路人,也被迫当了冷漠的低素质看客,这就是本条新闻的实质。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