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葛剑雄

  素有“葛大炮”之称的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常委,他表示,还要继续讲真话。同时,他建议代表委员们都来对宪法宣誓,“你坐上了这个位置,就不是个普通人!”

  作为一个历史学家,葛剑雄先生在学术领域取得了众多的成就。但人们真正认识他的,还是公共领域里的各种发言及作为。人们感佩的,是他作为一位知名学者,并没有远离现实地沉溺在书斋里寻章摘句当遁世者;更没有把对社会的看法和想法,仅保留在酒桌和茶坊里作为酒后茶前的谈资。他选择了将真实的想法和看法,直爽地表达出来。作为一个历史学家,他看到过太多的兴盛与衰亡,并明白其中的道理。他要把这些道理,向更多的人普及。

  其实,他所说的大多数东西都只是常识和基本道理。而且,表达方式总体说来还是温厚而宽大的。相比于世界上其他很多地方的火爆政客或学者,“大炮”这个绰号之于他,还是显得严重了一些。我更愿意将他比作一把手术刀,尖锐但并不莽撞,有力但并不失目标,所有动作,都是起于仁爱之心。这种温和的修正与改良式的参政方式,被视为“大炮”本身,是对“大炮”和葛剑雄本人的一种误读。

  这种误读,从根源上讲,是因为葛剑雄这种参与政治的话语方式,与周围多数人的参与方式并不一样。它不转弯抹角,更不绕着问题走,而是直面问题,用简洁的方式将它摆到众人面前,引起众人的关注,为解决它,提供了一种可能;其二、葛剑雄先生在提问题时,并没将自身的利益作为主要考量条件。他提的众多问题,都与他所在的教育行业有关,这与某些绕开自己的行业或顶头上司,提些隔靴搔痒不着边际的“奇葩问题”,甚至信守“沉默是金”原则只带耳不带嘴,一问就说是“来学习”的人,确是有云泥之别。他之受众人关注和期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葛剑雄的韧劲,也是公众对他认可的一个原因。对于自己提出的提案和问题,他总是不屈不饶、追查到底。去年,他曾就研究生考题泄漏事件当面向教育部部长发难并要求其道歉。今年就此问题继续追查,直到得到圆满答复为止。相比于某些“烂尾提问”,他的这种精神,令人佩服。

  将对社会问题的追问寄于一门或几门“大炮”,是不切实际的。真正值得期待的,是在这些敢想敢讲的人们带动之下,媒体和公众的思想进一点解放,社会空气进一步活跃,整个社会形成敢想敢讲的氛围,面对不合理的社会状况和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无须刻意地找“大炮”,而人人都是“大炮”的时候,那些不合理的状况,在未形成问题之时,便已烟消云散,那样的社会,还会是问题丛生濒于崩溃而不自知吗?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