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5月12日,过完18岁生日刚好一个月的河南周口高三学生高炜晟成功地办完了一件筹划已久的大事——杀掉了他的父亲和姐姐。这一天距离他参加高考还有26天。

  人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样一个家境富裕条件还不错的孩子,如何会做出如此惊天动地的事情?究竟父母和家人做了什么令他无法容忍的事情,要让他将除掉他们作为他短暂人生的一个重要目标?但是,媒体披露的信息,却让人觉得不可理喻——他的杀人动机简单到令人无法相信:家里对他管得严,抱的希望太高,让他有些压力。

  就这么简单?如果依此范例,在我们这个“狼爸”“虎妈”遍地,许多人以“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人生准则的社会里,会有多少父母和家人,处在潜在危机之下啊?但答案显然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多数孩子所面对的压力,还在承受范围之内,或者,他们有自己的渠道,得到救助与释放,这使得各种黑暗的心理垃圾,能够得到及时的清理和排解。而这一点,恰是高炜晟无法做到的,因为他的超生身份,而不得不以一种非正常的生活方式与家人相处。而这种非正常生活导致的心理变异,一直被他的父母和姐姐忽视,他们关注他身体和物质需求,他们可以将这个高三学生的身体,养到二百多斤那样的茁壮,却对他的心灵,不闻不问,任其扭曲成为侏儒。他的智性和思维,甚至无法分清什么是善,什么是恶,甚至分不清亲人们对他严格的外表之下,寄托的是什么样的心意?

  有人将此理解为一种病态,但我还不完全认同。这其实就是一个世界观破裂是非观丧失的典型案例,这与流行于当下社会语境中的“强势知识”与“弱势知识”有关——许多人认为,能帮人找到好工作或获得立杆见影好处的学问如计算机外语金融等,是强势的应该受到重视的;而教人明辨是非善恶并认识人生路径的,如哲学历史宗教类,是弱势的不需要重视的。这使得青春期的孩子们成为充满巨大能量而又失去方向的机器,稍有不慎,便会走火入魔,酿成大祸。近段时间,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为了几句争论,可以往别人水中下毒;为了别人长得漂亮,可以把人家杀死大卸八块;为了所谓的压力,就可将至亲的父亲和姐姐买凶杀死……这样的“人”,距野兽还有多远?

  这虽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其中令人惊心的东西却不能不引起重视。在当下这个价值观杂乱的时代,成功被窄化成了有钱和有权;亲情被排挤出了生活要件排行榜之外;心理健康则更是遥远到忽略不计。这些,与渐渐多起来的动机越来越莫名其妙的恶性事件,难道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重要性,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关乎社会进步水平甚至人们生死的大事情。任何强大的电脑硬件,如果装的是落后的甚至是藏了病毒的软件,都是无法发挥出高水平功能的,甚至连基本安全运行也做不到。道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