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中国教师将告别铁饭碗,实行五年一注考制度,定期考核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全面考察教师素质。目前,教育部已在浙江、湖北等省市试点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注册制度。教师需参加职业考试,持《教师资格证》上岗;并且每隔5年进行一次认证和注册,从师德、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和质量等方面综合考核,其中对师德实行一票否决制。

 

    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把这个信息当成一条“利好”消息,因为在中国的各行各业,像这种敲敲补补的所谓“改革”花样是层出不穷的,人们并不能从这条举措中看到彻底改革存在于中国教育体制中积弊的可能性。因为大家都清楚,当下中国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教师从业资格问题。即或是将它的重要性往大里说,它也不过就是中国教育这棵大树的一条枝干而已,甚至算不上中国教育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照理说,教师作为社会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传授给学生们基础的理论知识,这些知识是这些孩子今后在各个领域成长的基石。教师的品行、学养、人生态度和行为方式,直接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他们是将鲜花或垃圾种植在孩子们心田上的人。因此,对他们的考核和评价,是完全必要和必须的。如何制定有效的机制,敦促和帮助教师们谨守师德,勤奋刻苦和提高业务素养,如何一方面激励优秀人才进入该行业,另一方面有效淘汰滥竽充数的人,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但是,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考评老师们呢?是用领导权力标准?还是用专家们稳坐书斋想出的理想化指标?还是用学生的心理感受?或用考试成绩或升学率?抑或文化课程和各种KPI考核指标?


    如果是按第一个标准,领导的权力标准来考核老师,那么,谁又说得清,这个5年一次的注册,不会是一次打压异己或权力寻租的机会?以此标准考核出来的,也许并非是最有才华和德行的人。这样做的后果,可能是为领导们手中增加了一把消灭个性甚至尊严的利器,而这些本来恰是中国教育最急需的东西。


    如果按第二种标准,以专家们的标准来考核老师,那么,谁又敢保证不会使得老师们舍本逐末?不以教学工作为主导,而以某些有助于考评的所谓“理论”和“技巧”为中心,助长教师队伍中的功利主义倾向,会让教师的工作重心出现偏离。教师们在教学之余能做一些理论研究,对个人素养的提升有好处,但成为理论工作者却大可不必。


    如果按第三个标准,以学生的心理感受为考核标准,那恐怕最受欢迎的教师,就是那种不布置作业,上课讲童话故事,不批评和指责学生,甚至长相和身材更好的老师。这样的标准,是否能够导引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标准,确实不敢说。但它砸毁师道尊严,让老师沦为一个看客户脸色吃饭的“知识小贩”,倒是肯定的。第四和第五种标准,其实正是当下所有教师们正在经历的。繁重的升学指标压力,各种标准化的测试与达标指标,这种唯分数是瞻的应试型考核教师模式,一直被诟病为是“素质化”教育的大敌。而实行5年一注册的举措,恰是床上叠床地强化了这一素质化教育的阻碍力量,难道现在的教师和他们的学生,还不够辛苦吗?


    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很难说不会像曾经风行于社会各行业的各种考核标准一样,或者变异或者沦为形式主义。它不仅不能根除教育体制内存在的沉疴与积弊,还可能进一步剥夺教师这个行业的职业荣誉感。平心而论,目前教师这个职业的吸引力,在求职意向排行榜上一降再降,难道还不能说明一些问题?


    瑞士一位钟表大师曾说:做出精美的艺术顶级钟表,必是怀着快乐心境工作着的人。对照此标准来看,我们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还是教师,好像都不具备制造出精美教育艺术品的能力,因为大家都太苦太不快乐。而这苦与不快乐,不知道有多少,就是不尊重客观规律和科学原理的行为造成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