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美儿的一天天成长,以往并不特别重视的品质教育开始提上日程。我认为,从小在孩子的意志、品质和性格方面做一些优化培育,远比让她如神童般认识与她年纪不相符的字数做超常的算术题或背让大人都觉得拗口的古诗词更有意义。因为前者是她能理解并模仿的行为标准,而后者是些她无法懂的机械复制,除了偶尔让大人在人前获得小小赞叹之外,便再无别的用处。学龄前背的很多东西,上小学之后基本都会忘记。而她的处世态度与行为标准以及处理问题的方法,却是能潜移默化,深入到其血液之中,并使她受益(或受害)一生的。
  除了感恩、真诚、善良和宽容之外,我看得很重的,便是孩子身上应该具备的责任意识。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和对社会负责的人,自然会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也肯定是心智和行为健康并且受欢迎和尊重的人。但很遗憾的是,这样的人,在社会上,特别是年轻人中越来越少。而另一类人却越来越多,他们诺言可以像一口痰那样随口而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比登天还难;对父母对爱人的喜怒和悲苦都熟视无睹;价值标准永远以自我的喜好为中心。这样的孩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品质教育的缺位造成的。
  我不想美儿成为这样的人。因此,在很多时候,我在与她的对话中,都有意无意地给她灌输责任意识。比如在日常的家务工作中,我们的分工是,妈妈负责拖地;爸爸负责取纱窗;美儿负责扫垃圾,换垃圾袋。请注意“负责”这两个字,当美儿承担了与爸爸妈妈相同的两个字时,总有些自豪感。而一旦她“负责”的工作出了纰漏,向她问责时,她总会不好意思,或做辩护与解释,足见她对这两个字,看得还是颇重的。
  接下来的很多时间,美儿还“负责”了许多事——每晚餐前关电视;回家时把所有的鞋摆正;早晨叫爸爸起床读书;每天给爸爸倒水吃药,并放一个苹果在包里,让爸爸带到单位去吃……
  应该说,我们把美儿最不好管理的吃饭看电视、乱扔鞋和早晨赖床等毛病,都用“责任”意识,把她敦促了起来。当然,她毕竟是个孩子,负责任的能力弹性很大,并不总能做所有的事,但她学习责任,并对责任这个词有了最初的尊重,对她一生,都是有意义的。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定价:29.80元 

 

宝宝,你应该开始学习鈥溤鹑吴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