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下这个标题时,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惶恐,“价值观”这三个字是不是太严重太庞大了一点吧?特别是针对五六岁的小孩子那小小的脑袋瓜和弱小身板,这会不会像是一顶铺天盖地的大帽子,有一种令他们无法承受的重。
    科学研究证明,人的性格及人格模式,大致在六岁以前就基本成型。人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遇上什么样的事情本能地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式,都是由此时段的种种偶然或必然的元素构成。而作为潜在的一种本能反应,价值观的种子,大致是在这个时段种下的,之后的几十年,它只是成长和结果而已。
    喜欢读传记的朋友一定会发现,在每个成名人物的成长过程中,一定会有一个重要的引导元素,将它带回成功之路,这元素,有时是一个环境一种氛围,有时是一个具有某项特长的人。财商高的孩子,通常是有一个生意成功的长辈;喜欢读书的孩子,通常有一个可以做示范榜样;喜欢权力的,通常身边有一个指路者;喜欢艺术的,通常会有一个熏陶的氛围。正是由于这些外部的因素,决定了孩子们的人生价值取向,而价值取向,如路标一样,框定了他们的人生方向。
    每个人的人生,看似纷繁复杂,但吹糠见米,分门别类,也无非就是对财富、智慧、权力和艺术几大类别的追求。这些追求目标,大致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观、审美趣味甚至行为习惯。比如一个热爱财富的人,他的价值取向审美趣味甚至崇拜偶像,大致与财富有关系。喜爱知识、权力或艺术,大致也是如此。虽然偶尔有重叠或交集,但大体规律并无多大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个狂爱科学的人不会关心一个大官的来临;而一个爱钱的人不一定将某位艺术大师的演出当成不可替代的头等大事。
    不同的价值,将孩子们指向不同的人生。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等于明白了自己就是那一艘刚刚启航的小船的指路灯塔,这时刻,你是否还会将“价值观”不当一回事?你是否还会对自己的行为掉以轻心?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各大网购书店均有销售。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