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个朋友家玩,朋友的女儿跑来找他要钱,说是表弟过生日,想给他准备个礼物。朋友从钱包里摸出一张50元的钞票,小女孩瘪着嘴,很不高兴地说:这怎么拿得出手啊?
  又添了50元,女儿才悻悻地走了。朋友无奈地说:现在的孩子怎么得了?50元钱拿不出手,那可是一天的伙食钱。
  其实,大人的世界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婚丧嫁娶、人来客往,礼物的惟一判别标准便是价格了。似乎钱越花得多越显得重情义,这种做法,不仅使人情褪化到成了物质关系,而且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成了不断加码的礼品交易,这样既加大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成本,又使人情成为一种负担,反而妨碍了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际,倒是给礼品商人们提供了无限赚钱机会。
  基于这种原因,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给她培养一种观念——对一个人的尊敬和喜爱,不一定需要用钱才能表达出来,你可以亲手为爸爸妈妈做一个小礼物,表达表达心意见也可以为外公捶捶背或帮外婆洗洗碗,表达对他们的爱。你可以满含心意地种一盆花,在教师节那天送给老师;你也可以为远方的爷爷奶奶画一份蛋糕,祝他们生日快乐!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付出真心地去为你所爱着的人们做一件事件,亲戚和朋友们定会从中体会到你的心意并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
  美儿接受了我的观念,每年在我生日的时候,都会送上一幅她悄悄准备了许久的画,并郑重地写上祝爸爸生日快乐!她还会在父亲节送上一颗价值5毛钱的塑料蓝宝石,而这成为我愿意珍藏一生的宝贝。任何东西,一旦注入爱的元素,便会变得无价起来。我希望在接受完这一课之后,小美美能懂得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需要培养,而培养的方式,不仅仅是花钱买礼物。这样,也许她今后处世,会更简洁,也会少许多不必要的负担和麻烦。
  当然,这事也有负面影响,不久前她的一个小朋友过生日,她就用泡泡糖吹了两个泡泡用纸包了送去,拿着这个奇怪的礼物,两个小家伙笑得气都喘不过来,而大人在一旁却看得一愣一愣的,怎么都懂不起其中的奥秘。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定价:29.80元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