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美最近从小朋友那里学来一句口头禅——“不公平”,活学活用,随时放之于生活中,比如看到爸爸在玩游戏,而她在做作业,她会大喊不公平;看到妈妈在喝豆浆而她必须喝牛奶,她会大叫不公平;看到外婆在看相亲节目,而她不能看少儿节目,她也会大叫不公平。总之一句话,只要不符合她心意的事情,她都会大叫不公平。
  老实说,对孩子的公平意识,我是很在意的,因为这是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但是,如何让她懂得什么是公平,使她不至于成为一个把“不公平”当歌来唱,随时都处于一种不平状态,并最终成为一个很“愤”的人,我认为,很多人过得不快乐,与这种性情有关。
  我决定和她聊聊关于公平。之前,我在网上查了相关的词语解释,但感觉对于小美这个年纪的小朋友简直跟天书差不多。于是,还是用笨一点的办法——给她讲故事。
  故事是套用龟兔赛跑的,这个故事很早就给她讲过,那时她的小脑瓜,就曾冒出过让兔子和乌龟赛跑不公平的想法。我就决定以这个由头开始和她交流。我说:“兔子和乌龟赛跑不公平,那就换成乌龟和兔子比赛游泳,这该公平了吧?”“也不行,那样,兔子会被淹死的!更不公平了!”
  “如果兔子和乌龟,一个坚持要赛跑,一个坚持要赛游泳,那怎么样才公平呢?”
  “只有让他们不比赛,让兔子和兔子赛跑,乌龟和乌龟赛游泳,这才叫公平。”小家伙说出这句话时,自己都感到有些吃惊。
  我于是打蛇顺竿爬,循着她的话往下说:“这是不是可以说,并不是只有符合自己心意的事才叫公平呢?兔子和乌龟赛游泳,对乌龟是公平的,但对兔子却不,反之亦然。因此,抛开了外部条件,是没办法说公平的。比如,爸爸玩游戏而你在做作业,是因为爸爸已完成了当天的工作而你没有;妈妈喝豆浆是因为怕上火,而你喝牛奶是因为成长必需;外婆看相亲节目而你看不成少儿节目,是因为今天不是周末,不该是你看电视的时间……”
  在我们家,公平是大家共同遵守的一个原则,那就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并且讲道理。比如爸爸和你,我们可以讲道理,如果你觉得不公平,我们可以用剪刀石头布来决定一件事,如果还不公平,可以抓阄或抽签来决定。总之,爸爸不会选择比谁的拳头大或掰手腕的方式来决定胜负,那才叫真正的不公平。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各大网购书店均有销售。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