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星期天,外婆都会买一条江团,加上酸姜酸辣椒,煮得满屋生香。小美猪闻到这香味就高兴,她从小就最喜欢吃这种肉多刺少的鱼,特别是鱼皮,柔软而细滑,吃在嘴里,美在心里。因为喜欢吃鱼,每个有鱼的星期天,她都会多吃一碗饭。

    最初,我们都像别的父母那样,惟恐她少吃,把好吃的都放她面前,并且轮班地把自己捻到的鱼皮,放到她碗里。看着她吃得高兴,自己也高兴。


    但这种场面没维持多久,小美猪渐渐把鱼皮视为自己的专利,所有的鱼皮,一块不漏,全夹到自己碗里,吃着嘴里的,盯着碗里的,还要看爸爸妈妈筷子上是否夹了鱼皮,如果夹了,而又没放到她碗里,她就会不高兴。原本令她高兴的鱼皮,因为她的贪念和占有欲,而让她不高兴了。


    通常情况下,父母和爷爷奶奶们都会为了孩子高兴,而不再碰鱼皮,大家都认为,只要孩子高兴就好,没有哪个大人想背上和娃娃“争食”的名声。


    但问题是,这样做是有后果的,即孩子们会因为大人的忍让,而漠视他们的感受,只在乎自己的喜好,而不在乎大人的感受。长大之后目中无人,惟我独尊。


    有一则流传甚广的故事:一个女儿,从小母亲就把鱼中段给她吃,而自己只吃鱼头和鱼尾。这让她以为母亲吃爱吃鱼头和鱼尾,而不爱吃肉多的中段。这个故事,向人们诠释了传统意义上的母爱,就是克制自己的欲望,成就孩子的快乐。


    但这种生成于物质匮乏时期的母爱模式,在现实条件下是否还有价值?父母和孩子,究竟应该平等分享还是成全他的独享?现实物质供应条件下,我们完全有条件与孩子一道,分享大人也同样喜欢的东西。因此,在饭桌上,我和小美的妈妈很正式地对她说:爸爸妈妈也喜欢吃鱼皮,我们希望她和我们一起,高高兴兴地各吃一份。
女儿最初面有难色。后来渐渐轻松,到最后,还把发现的鱼皮,往爸爸妈妈碗中夹。她知道爸爸妈妈也喜欢吃鱼,她明白,最高兴的事,不是一个人吃掉了所有的鱼皮,而是大家都吃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各大网购书店均有销售。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