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小斌斌

 


  他来到这个世界刚刚6年,却尝尽了人间的各种苦难——家境贫穷,天生唇腭裂,这些都没有让他的童年变得暗无天日,他还是像许多孩子一样,可以“玩”。但是,在8月24日这个悲伤的日子里,在离家不远的地方玩的他,被人骗到野外,遭下药致昏迷并被树枝挖去双眼。
  目前警方已成立专案组,悬赏10万征集线索,全力投入对此案的侦破之中。大家都在急切地期待着一个答案: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如此狠毒地要以这样的方式,向一个无辜的可怜孩子下如此的狠手?在面对那双清洁澄明的儿童的眼睛时,她究竟在想些什么?
  目前,坊间因恐惧和热切关注,而产生了各种传闻。这些有待证实的信息,被急切而焦虑地传播着。这个说有人偷眼角膜,那个说可能是因为私仇,还有人推测可能是人贩子偷孩子拿去扮乞丐,更有人猜想可能是因为某种邪恶的迷信行为。有关部门正抽丝剥茧去伪存真地不断将悬疑的传闻澄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真相会水落石出。
  那些不太准确的传闻并非带有什么别有用心的阴谋或恶意。这极可能是一种激动与不安情绪的混合产物,这其中,既有对那个据说染着黄头发操外地口音的中年女凶手的恨意,也有对莫名的犯罪动机的疑惑产生的焦灼,还有对那个身世可怜且未来将更加可怜的孩子的同情。这种无以名状的情绪,其实是一种受伤状态的过度反应。那一双罪恶的手,刺瞎的不只是孩子的眼睛,也刺伤了整个社会。人们推人及己,感同身受地分享着那一杯用别人的痛苦酿成的药,体验着那种心被撕裂的痛。
  这种痛,在两岁婴儿被摔在公路上时我们体会过;在母亲逃走将儿女饿死在家中时我们感知过;在盗车贼将孩子掐死并掩在雪堆里时我们体验过;在无耻凶徒持刀从幼儿园门口一路砍杀而过时感同身受。这些令人不堪回首的事件,总是在我们以为已触及底线,再无可降的空间的时候,不经意间冒出惊天的一响,给人们无可复加的痛苦心情上,再加上尖利的一击。在痛彻心骨的时候,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发问:世道人心,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虽然,这些只是“个案”,但这并不能缓解这些极端化的个案对世道人心的挫伤感。每一块石头都是大陆的组成部分,每一个个案里伤害到的个体,其实都是我们的一部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弱势者的安全与稳定。而孩子们,既是弱势者,同时又是我们的未来,他们的安危,更是决定了我们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他们的身体是否安全?他们的心灵是否健康?他们所生活的环境是否洁净安详?都决定着我们社会未来的走向。对他们的保护,不应该是雷声大雨点小,更不应该是色厉内荏兑现不了的,而应该是整个社会全情投入的重中之重的大事情。
  让孩子最先受伤的社会是无望的!但愿小斌斌那双失去的眼睛,除了刺痛之外,还有刺醒的作用。

 

网友留言:

 

 @太子杞:每次看到有关小斌斌的新闻,内心就特别揪心,为小斌斌祝福!坚强起来!让惨无人道的凶手早日归案,还家人一丝公道!愿社会的爱心能还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能照亮孩子人生前进的道路!
  @静小傻儿:已经发生这种悲剧,再讨论如何惩罚行凶者已经没有意义了,重要的是有能力的人应该多加关注受害的孩子。
  @比上帝还幸福的大侠:若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挖人眼睛同于食人心脏。若说孩子是世间的天使,那么伤害孩子就是公然与世人为敌!这种超越人类心理底线的恶性行为,可以说是良心丧尽,人性无存!这与原始的人吃人行为有何区别?其丧心病狂的程度,远高于无理性的畜生。
  @永远只做香烟头:世界上最脏的脏话骂她都感觉会污染语言了,在对这样没有人性和道德的人面前我们只能为受伤的孩子心痛。
  @淡然未若:看见小孩被伤害的事件,真不忍心看,看了内心很不是滋味。如何教育孩子远离伤害成为家长倍感焦虑的事情。引发如何建立家庭安全自救系统的思考,因为靠社会系统已经无法保障了。
  @lovelymice:孩子的一生关系家庭的完整和社会的稳定,一直搞不懂为什么我们某些国民的素质会发展成这样。谁能告诉我,到底哪里出了差错?为什么要伤害最脆弱最需要保护的孩子?我们应该怎么做?
  @段培扬:悬赏一百万又能怎样,抓到凶手又能怎样,判她无期又能怎样,小孩的眼睛无法挽回,从此以后,他的眼前只是一片黑色。你不要说你抓到或者严惩了凶手,因为其实是你没有保护那个孩子和千千万万个孩子的幸福成长。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