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计算后发现,目前月入5000元的职工如果延迟退休5年,每月养老金可比正常退休多拿900多元。该报以北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为例,假定某25岁开始参保的男性青年,其工资保持不变,同时以2012年北京市员工月平均工资为计量标准的前提下,如果延迟到65岁退休,月养老金就会变为3946元,其中差额达到948元。多缴的5年保费,在不足3年的时间即可完全由多得的这部分养老金抵扣。
  这个“利好”消息并没有如愿引来叫好之声,倒是引来了一拨算账浪潮,网友们纷纷贴出了自己的算账结果——第一类结果是这样算的:假定以中国平均寿命73岁算,平均月工资5000元,60岁退休每月2998元,65岁退休每月3946元。那么,60岁退休共领2998×13×12=467688元;而65岁退休3946×8×12=378816元,二者之间的差距是88872元,在未计多缴5年养老金成本的情况下,需在多用22.5个月之后,才能领到与60岁退休持平的数字。这还是未加上延长5年多缴保险金费用情况下的结果。
  有人进一步将账算得更细——延迟五年,少拿退休金数应该为:60岁退休到65岁这段:2998元×12月×5年= 179800 元;延迟五年,多交保险数:5000元×0.28×12月×5年=84000元,二者合计:179800+84000=263800 元。延迟退休后每个月可以多领948元,263800÷948=278.2个月,需23年多才能抵平。
  虽然社保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公式以复杂难懂著称,但仔细想清楚了,算起来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即使再加上每年的缴费工资基数、每年的社平工资和缴费年限等几个关键变量的因素来考虑,也不算是件扯不清楚的事情,只需要小学六年级左右的算术知识,大致就能将上列的算式算出来,它得出来的结论,无论怎么变,也不至于离谱到能支持“三年就能收回多支付的成本”这个结论。这种算法,与当初“住房养老”时的算账方式一样,娱乐性大于实操性——我曾听一位老人开玩笑说:我有一套上百万的房子,把它变现吃利息也是多大一笔钱啊,干嘛把它抵给银行拿那点可怜的养老金,傻啊?
  还有一种算法,是当初在改制时期产生的破产企业、国有并轨及企业内部4050下岗工人,这批人再就业困难,艰难地自筹资金在缴纳着保险金,对他们来说,60岁领退休金不仅意味着生活有着落,而且还彻底放下了对他们来说不算小数目的自缴养老保险金部分。这一来一回,可以让多少人摆脱生活困境,为社会增加多大的稳定系数。
  不费力气就可以看出,每当出现涉社保新闻,总能引起巨大的反响和震动。因为社保关系到很多人的根本利益。无论是官方新闻、还是学者探索性说法、还是媒体自我演绎和推测,都能引起巨大的反响甚至震动。而民众对包括拟议中的养老金并轨、延迟退休、增加保险缴纳年限或其他涉社保言论,都有极其强烈的反应。不久前,某专家关于延迟退休人们可以去当园丁或保姆的说法,则更是引来了声讨和叫骂声。不能怪人们对此事的激烈态度,因为人们太害怕在这件关系到自己未来幸福的大事情上,失去了发言的权力。大家在以一种近乎于偏执的言说,在表达着一种态度。涉及社保无小事,希望有关部门,能从这些尖锐的表达中,读出真实的社情民意。人们所想要的,并非一个迎合民粹的画饼,而是一个实实在在有操作空间,具备公平与公正的特质,能在最大程度上让社会绝大多数人受益的养老保险制度,这是个艰巨的任务,需要调动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智慧去完成。日前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曾明确表态,近期引起社会热议的延迟退休仅处于研究阶段,目前还没有实施的计划和安排,但坊间延迟退休的话题并未偃旗息鼓,人们需要有利于解决问题并达成共识的话题设置,而非激起义愤和反弹的算账方式。媒体和专家们,对此应该注意。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