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终检查什么,怎样检查?对检查者和被检查者来说,都是一件头大的事情。2013年,恰逢新的历史开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年终检查有何变化?《南方农村报》专门推出“年终检查”系列专题,迎来基层干部群众和网友纷纷吐槽,大家踊跃曝光在年终检查工作中存在的各种乱相,包括某些乡镇政府为了应付检查组织中小学老师来冒充家长应付检查组提问;某镇“镇级根本没有财政收入”竟然在工作总结时写了1000万,向人大代表公布,居然全票通过了……

  众所周知,每年的12月份是中国的检查考核月,多年来历来如此,今年虽然有“八项规定”,但仍有一些地方在惯性的推动下,顺着老的工作节奏在运行的。某些基层政府级不得不整天忙着造数字、写报告,准备现场,制定接待方案,采购礼品,迎接各级领导的检查考核。否则,在来年上级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场面不好看”,大家似乎都不愿意冒这样的风险,于是,以往年终工作中的种种乱象仍然“涛声依旧”地闪现在各地的政府部门中。媒体披露和报道的,只算其中一小部分。

  依本文的由头为例,组织各种山寨代表代替普通群众回答检查组问题,已是不构成新闻的大路货式的应对检查方式。而“没有财政收入”却被报“1000万”,虽然相对于其他的注水专家来说还算不上极品,但它的运作过程及后果,却值得说道说道。

  就字面上讲,“镇级根本没有财政收入”这句话应该是不确切的。因为一个镇,如果其财政收入没有因结算体制的原因上划由县结算的话,不可能没有财政收入。它不会没有企业、没有固定资产投资、没有个体工商房、没有经济实体吧?所以“镇里根本没有财政收入”的提法根本是说不通的。当然有可能收支结算后财政无结余,也就是财政持平,甚至负债很大都是可能的。但这个数字,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一个镇最重要的数字,它关系到该镇的来年的预算与决算,包括域内的所有民生工程、公职人员的工资收入、甚至政府是否能开门办工等诸项关键事项,都应该是由它说了算。

  但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数字,无地起楼台地从“0”到“1000万”,居然无人过问,甚至没有引起任何的违和感,可见些数字事实上并没有在政府的实际运行中起任何作用。这种情况,在预决算制度严谨的前提下,是难以想象有。在某些国家和地区,是可以导致政府关门甚至爆发更严重后果的。

  这项硬指标变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根子上就是我们的财政预决算制度还没有真正“硬”起来。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工作报告,并没有起到客观反映当地政治经济实际运行状态,更谈不上用它指导下一步的决策。这种聋子的耳朵式的报告,注定其产生的方式也是魔幻和滑稽的,仿佛皇帝的新衣一般,大家心里都明镜式的知道“什么都没穿”,却要假模假势地走摆出一副认认真真走过场的架势,既浪费人力物力,又让干部和群众有被戏弄的感觉,是连包括参与者都不满却又不得不装得认真去干的事情。这是极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联系群众,甚至影响政府形象和公务人员的自我认同感的。

  要想根本上解决此问题,必须要解决预决算制度对政府工作的实质性决定作用的问题。此事因历史和其他诸种原因,可能还需有个过程。但必须要向这方向努力,如果人大管不了钱进(税)和钱出(预决算),而只管当鲜花和鼓掌机器,那么,什么样的所谓改革,都只是浮云。像这种0元财政变“千万”的甚至更严重的笑话或闹剧,都有可能发生。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