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仿佛是商量好的一般,近段时间,关于公务员的新闻扎堆出笼,和文章马伊琍们争抢着新闻热点。虽不能常抢着头条,但却总不失人们的关注,在新闻排行榜中占据前列。以4月7日为例,在这一天的各大网站的热点排名中,不费力气就可以看到“副处长感慨月薪4千,后悔当公务员”、“年轻公务员向猎头投简历”、“各地公务员考试数量整体下降已成定局”等几条新闻引起网友纷纷吐槽。
  以上三条新闻,自成递进关系地演绎着这样一个逻辑——公务员收入低,已进入的开始有了悔退之心,而未进的开始畏葸不前。这个节奏,显然与此前“百万人争过独木桥”、“几千人抢一个职位”、“为了公务员身份数千人排队当清洁工”等新闻的节奏有些冲突。人们不禁发出疑问,这才几年的事情?难道公务员热的“拐点”真的到了?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分析,当下引起广泛讨论的有关公务员的待遇及工作压力是真相还是假相?应当承认,近期以来,由于从上到下的纠风与整治,公务员队伍在新的形势下,的确承担着比以往更重的一些压力。包括纪律管理增强,原有的暧昧福利被压缩,社保并轨的种种传闻,以及当下社会形势下日益加大的工作压力和强度,确实造成了“公务员这碗饭不好端”的表象。一些公务员在网上网下偶尔发出的关于收入低任务重的牢骚,被有意无意地放大。比如近段时间热门的“科长月挣两千不好意思参加同学会”、“基层公务员感叹工作状态是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奥特曼用”之类的自嘲,在很大程度上,放大了“公务员”这只长牛股的利空信息。针对此,坊间有完全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一部分人认为,这些牢骚,部分揭示了公务员队伍真实的生存状态,让大家从误解中,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担当与不易。而反对者则认为,一边发着牢骚,一边又不辞职走开,足见是一种撒娇和矫情。相比于社会上的其他行业,公务员稳定的收入状态和相对安全干净的工作环境,至少让许多下层打工者和挣扎于生计线的小白领羡慕。在他们看来,这些叹息和吐槽,更像是一种炫耀。
  这两种意见不相上下地战斗着,一次又一次将有关公务员的话题顶向“热点”。双方一时半会很难找到一锤定音地战胜并说服对方的理由,但同时也很难说对方所持的观点全无道理。事实上,他们的观点,更像是硬币的两面,在不同方向和层面反映着相同的问题——即在现有社会形态之下,公务员的身份、工作属性和待遇,以及在社会进程中所处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需要更进一步全新准确地加以定位。公务员自我职业评价的降低,究竟是一种情感失落的主观感受,还是一种客观现实的呈现?如果这种失落是客观事实,那么,究竟是一次真实的失落与下降,还是去除了虚高的泡沫之后的回归?年轻人们渐渐开始把求职眼光放向别处,究竟是一种分肥不成的失望,还是职业定位更趋于理性?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们对“公务员热是否已走到拐点”的判断。就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造成的复杂性,和瞬间万变的种种可能性而言,在短时期之内下Yes还是No的判断,都很难。但不管如何,让公务员回归到正常的职业中来,应该是大势所趋,所有人把眼睛盯在一个窄窄的出口里的畸形场面,是不利于社会更健康地发展的。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期待这个拐点,来得越早越好。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