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3日上午,近两千名学龄前儿童参加了北京建华实验学校的入学初试,争夺该校280个小学入学资格,场面火爆非凡,成千家长现场陪考。这场“硬战”包括认生字、加减法、找规律、故事理解等各式题型,对此不少家长直呼小学入学竞争太惨烈。不少孩子被考蒙,回忆不起任何一个考题。(据《北京青年报》)

  在当下提倡素质教育,提倡淡化考试和就近分区公平入学的大趋势之下,“幼升小”这样的考试可谓是一场反大势而动的逆流,它把“应试教育”往极端化的方向,又推进了一大步。它是一种错误的教育理念生下的怪胎,不仅戕害孩子,误导家长,还错误地引领导社会风气,将一种违背教育基本规律的方法,作为一种通行方法加以运用,长此以往,将引起严重的后果——须知,幼儿园的小学化以及让孩子过早接触与他们年龄段和认知水平不相符的知识,会产生极其负面的作用。

  这种危害,在一些发达国家受到制度层面的重视。以德国为例,德国的《基本法》(即宪法)第七条第六款明文规定;禁止设立先修学校;禁止幼儿园期间对孩子进行写作、阅读、计算等课程的教育。幼儿园的功能,就是培养孩子一些基本生活习惯和与同龄人相处的能力。他们的教育理念认为,在孩子思维并未打开的时候,让其死记他所不理解的东西,是剥夺其思考能力和学习兴趣,将他们的脑袋僵化成一个硬盘。就目前的科技而言,一个随身携带的硬盘,可以拷走整个大英博物馆的资料,但这个硬盘却不能成为一个科学家或艺术家。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8200万人口的德国,拿走了近半数诺贝尔奖,这与他们的幼儿教育理念,不无关系。 

  “幼升小”考试,就是将我们的教育,往与先进的教育理念相反方向推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它不仅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还破坏孩子的想象力和学习积极性,催化“只有先学了某些知识才可以接受教育”的不平等教育理念,而这又恰好是某些嗜利的教育贩子借以恐吓家长们,进而获利的工具。像“不输在起跑线”之类具有恐吓意味的广告语一样。

  当然,那些预设考试限制的学校,如果是作为私立学校,完全有权利和理由按照自己的方式去选择学生。这就如同一个厨师他愿意把油炸屎壳螂作为招牌菜去招徕客人一样,是一种自主行为。关键的问题,还是在家长们对这种被念歪了的教育经,没有判定和识别能力,还如同被洗了脑一般,趋之若鹜地接受了考试这个观念,进而把孩子,推到这套体系中去,接受了一种始于错误的教育理念的选拔,没有看出其中的危害性和违和感来。而秉持着错误理念和方向的学校,能把孩子往哪个方向教育的问题,反而是没有经过清醒思考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家长们缺少关于教育的教育。他们知道应该让孩子受好的教育,并为之拼命努力,但什么是“好的教育”,却让他们十分迷茫。

  心智正常的人,断不会乐此不疲地去吃油炸屎壳螂,但却能够接受比这更隐藏更有害的错误教育理念,这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当我们看到那么多盲目的家长带着自己迷茫的孩子游走在迷惘的求学之路上时,我们在担心之余,是不是应该多一些识别能力和拒绝的勇气。在我们老是抱怨环境时,我们不要忘记了,其实,我们就是环境的组成部分。

  当然,最重要和当务之急的,还是教育资源的充足和公平供应,这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但在解决的过程中,方向,还是最重要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