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化病女孩与倪萍比境界

        从泰国清迈旅行回来,打开电视回看错过的《等着我》,这档我喜欢的大型公益寻人节目中,经常会有些切中人心灵的凡人故事,令人激动和流连。
        在5月13日的这期节目里,有一位白化病女孩寻亲的故事令人震撼——出生于1990年的余依娜,因为身患白化病,5岁那年被父亲带到杭州遗弃。她在杭州儿童福利院长大,成为一个乐观自强,受人欢迎的人。她先后取得包括世界特奥邀请赛轮滑项目一金一银、全国特奥委会比赛轮滑项目两金一银等荣誉。在讲起她的身世的种种细节,包括在数次遗弃不成,父亲以买泡泡糖为名终于脱身成功将她丢在陌生的城市;她在成长的过程中每晚不断默念父母的名字,直到逐渐想不起他们的名字和形象;她对着电视镜头向父母表达思念之情和原谅她们遗弃自己,希望能见到他们;她一再坚称自己不会以恨的心思面对世界的大度与宽厚,着实让人心酸和落泪。包括主持人倪萍在内,现场的观众都感动得满面泪光。
        令我最难忘的,是当寻人的希望之门打开之前,主持人倪萍问:“假如找到你爸爸,如果我是你,一定会去打他。”而小女孩子却羞涩但坚强地说:“我不会打人!”在一问一答之间,倪萍的性情中人的喜怒,和白化病女孩子对世界的隐忍与宽容,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能不说的是,后者所展露的境界和容量,更让人惊叹和感佩——她,没有因被弃而生怨,并任由那股怨气将自己带往阴暗的境地。她的人生也因此而没有走向绝望,这也许是这期节目最让人难忘的部分,也是这个名叫余依娜的90后女孩子带给我们的最令人欣喜和反思的地方。
近年来,类似余依娜这种因病或别的原因被遗弃的孩子,我也见过不少。其中有不少受到救助和关怀的,基本重新走上了健康的人生道路,而且也心态基本健康地面对自己曾经经历的那些关乎生死的恩怨。而另有一部分,则与之相反,生活在恨与不平衡的挣扎和痛苦之中。这种现象表明,对于那些特殊的孩子,精心呵护和关爱包容,是有意义和价值的。而如果将他们弃之不顾的话,无疑是将一份恨与恶,种到了一颗心灵上,任由它疯狂生长,甚至为世界增加一份危险。
        遗憾的是,女孩子的父母,并没有如大家期待的那样,出现在节目中。他们最终没有能用行动回应女孩子的善意。但这种遗憾,绝对不是余依娜的,因为错过这么好一个女儿,错过亲情的重逢,错过也许只有一次的忏悔罪恶感的机会,是她父母的事情。而心中种着爱与宽容的余依娜的形象,已通过节目,深入到千万人的心中,成为美好的种子,这些种子,将开出令世界更美丽的鲜花。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