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条例》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社会保险、工资收入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呈现出改革亮点。多位专家表示,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由此将与机关体系松绑,有望走入长期平稳增加的通道。(据《京华时报》)
 
    这条新闻被某些网站解读为“事业单位工资与机关体系松绑,3100万人或涨薪”,即便是加了个审慎的“或”,仍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议。这符合历年来所有与涨薪相关的新闻所引发的舆情特点——不在涨之列的,感叹甚至咒骂不公平;在涨之列的,在暗暗算罢涨与跌之间真正的利害之后,调动理由陈述自己涨薪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反驳反对者的无理取闹。在热闹场景背后,掩饰不住的,是人们对收入增长和分配公平的盼望和焦虑。可以这么说——在当下的中国,没有一种工资调整方案,是只受当事人关注的。其实,还有更多人关注着它背后的公平问题。
 
    但是,与机关体系松绑后,事业单位薪水真的会涨吗?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逻辑关系吗?答案应该是不确切的,遍观原新闻中,支持这个理由的依据,是专业称:“《条例》提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问题,这主要是调标,还不是职务提升的进档晋级。正常增长机制主要是面向社会,包括和企业同类人员以及公务员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可以进行一些调整。另外还可以根据每年物价上涨的幅度和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幅度,适当地做些调整。”换一种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松绑后的薪酬更加市场化,也更加灵活。积极的说法,是工资有上涨的可能性增大。但这并不代表就只有涨而没有跌的可能性,因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况且,在脱钩之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社保由单位自已缴纳,这显然也不是工资增加的节奏啊!这里,还没有计入考量的,是事业单位复杂的经费来源和各自千差万别的造血能力差距所引起的收入差异。
 
    因此,“脱离机关体系事业单位薪水会涨”更像是个良好而美丽的愿望。它的稳定被调整的事业单位的人心的作用,远大于实际的效果。作为社保“双轨制”一个过渡过程,在历史遗留问题与尖锐的现实冲突之间,它更像一个尴尬的中间部分,在已经市场化了的企业,和暂未“市场化”的机关之间,它所起的作用,更像是一次艰难的试水,它可以为更加艰巨的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提供一些经验和教训,而社会养老制度的平等化,将是一个虽然遥远但必须坚定走下去的目标。一个公平的社会,本不应该因个人的身份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单位或个体劳动者或农民,而享受千差万别的待遇,那样的社会,很难叫公平。因此,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同时,勇敢地面对现实,进行艰难的改革,是完全必要的。而且,这种改革所引发的阵痛,也无须用“或涨薪”之类的麻药来抚慰,因为,相比于企业和下岗工人曾经承受的痛苦和所付出的巨大牺牲,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