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社记者在内蒙古省级贫困县杭锦旗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当地职工缴存的公积金平均水平不足1000元,但当地供电公司职工最高缴存达到15530多元。内蒙古杭锦旗2012年才从国家级贫困县调整为省级贫困县,记者调查检索到该县供电公司今年3位领导和2位职工的月工资,都超过40000元。一位非领导岗位普通员工的工资42000元,每月缴存公积金总数12000元以上。

  早听说某些行业的福利和待遇高得吓人,但好到如此程度,仍让许多小伙伴们惊呆了,无怪乎大家都发出感叹:他们怎么就那么有钱?他们的工资和公积金,是依据哪个国家的劳动法和工资政策算出来的?他们凭什么能拿那么高的工资,又缴那么高的公积金?要知道,他们所扣的公积金,单位是要按等比例缴纳相应数额的公积金的。说这种行为是一种赤裸祼的私分行为,应当是不为过的。即便退一万步说,单位没有等比例为为他们缴纳公积金,但公积金不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功能,想也是让他们获利不少的。

  一直以来,关于公积金的缴纳和使用,大家都有一种不确切但感觉并不良好的认识。总觉得这个原本是为了让“低工资状态下中低收入阶层能够买得起商品房”的政策,在无形中被推向了它初衷的相反方向。由此获益的,并非中低收入甚至弱势者,而是往强势和富裕者身上添了膘。其中被广为诟病的包括“高收入者按上限扣,低收入者按下限扣”,“高收入者用不着而低收入者用不了”,“某些高收入者利用公积金炒房”等信息所传递的,似乎是“公积金政策更有利于强势者”这一感觉。虽然,这感觉不一定完全准确,但一项政策被高收入者利用的几率和比率更高,说明它在某种程度上存在问题,是会增加不公平感,导致社会情绪激化的重要原因。

  有关部门应该彻底查清楚杭锦旗这一贫困县那些月薪4万,公积金15530元的奇葩数据是怎么产生的?是某些强势者利用手中职权,毫无羞耻和道德感地制订了只有利于自己的分配原则?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他们的效益,真的已好到可以毫不脸红地领到十倍于当地平均工资,并令人咋舌地享受着十数倍于当地平均公积金水平的待遇?可以把这家电力公司的营收和业绩,以及此数字与当地贫困县人民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来一个展示吗?

  老是被利用的无上限和不透明的公积金缴纳制度,是不是有反思和调整的必要?一项审计数字显示,公积金缴存额度行业排序靠前的是金融、电力、燃气及供水等行业,而缴存额度靠后的是居民服务、制造、住宿、餐饮、批发和零售业。从表面看,这是公积金缴纳的问题,但仅仅是公积金缴纳的问题吗?相信很多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