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9日,京华时报记者盘点中纪委网站从2012年底至今年9月5日的630多条案件通报信息发现,在此期间,全国已有241名不同级别落马官员被移送司法机关或司法机关已介入,其中48人被官方认定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占比近两成。

  与这条新闻并列于网络搜索结果前列的,是另一条信息——2013年1月9日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统计显示,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这两条信息放在一起,顿时让人有一种无所适从感——在“二成”与“95%”之间,我们该相信哪一个结果?这短短一年多时间,数据差异也忒大了点吧?是调查数据太不靠谱了?还是被查贪官们改爱好的?还是由于“风声越来越紧”,人们的自律意识更强烈,此类事件越来越少了?

  我们知道,影响调查结果的元素包括:调查数据来源的权威性,抽样标本的模板,以及抽样的时间起止范围。这几个要件如果发生较大的变化,数据就会发生巨大的偏差。但这种情况,在这两次调查中,应该不是太明显,因为这两次所针对的对象,时间是“2012年以来”,对象是“被查落马官员”,样本都来自于“纪律部门的权威发布”,这几个特征和指向性都太明确了,可能因为统计方法的不同,会有小差异存在的,但不应该有7.5成这么大的颠覆性差异。这7.5成差异,虽不影响落马官员们被处置的结果,却影响到官员们的总体形象和公众对官场风气的评价,以及大众对媒体和调查机构的公信力的评价。

  应该承认,随着打老虎打苍蝇和反四风转作风之类的风声越来越紧,各级政府和官员们的警惕性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在私生活这方面,以往认为情感问题是私德是小节的人们,也开始重视个人生活对工作的影响,以往被视为荣耀的带着情人出入各种社会小场所的官员,现在确乎是越来越少,且被当成一种傻缺的行为。市风和官风都在发生着显而易见的变化,但这种变化,还不足以支撑“7.5”成这个比例,这与公众的心理价位,严重不符的。它只会因为可能引发的麻痹,而引起铺天盖地的质疑。

  披露这些数字的媒体或机构,至少有一家是将不准确的信息发布到了社会上。是谁在耸人听闻?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调查数据不应该只具哄动性和娱乐性,而应该对社会的健康度和发展进步,有所贡献。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