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张呼吁少放点鞭炮的图片在网络疯传,图片中的主人公是一对环卫工人夫妇,两人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上面写着“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

  这张照片引来意想不到的热潮。一方面,很多知名媒体和明星都转发了这条微博,人们希望通过信手转发,来表达改善空气质量和优化年俗的愿望;另一方面,则有人惊呼,这是道德绑架,并由此引出一系列包括“请不要开车,交警要过年”,“请不要网购,快递要过年看爸妈”,“请不要点年夜饭,餐馆歇业要回家”,“请不要坐火车,乘务人员也想回家”,“请取消春晚,演员也有爹妈”之类的极端化的恶搞语言,以表达自己的不认同。

  其实,在“语不惊人没人转”的新媒体时代,什么样的奇葩思维和观点的存在,都是很正常的。当说圆成为一种热门的时候,说方的必然会显身搏出位;说甜的人多时,说酸也未尝不是一种吸引人注意的选项。同理,当众多的人传播环卫工的心愿卡时,指责这是“道德绑架”,也就顺理成章了。当然,这之中肯定也不乏真诚喜爱烟花爆竹的人。

  但问题是,无论是发环卫工心愿的人,还是转这条微博的人,并不存在所谓“道德绑架”。无论是原发微博,还是转发者,都是一种温馨提示式地提醒,这里面,没有任何强制,更没有粗鲁,甚至连惯常在微信微博上常出现的不转会怎么样之类的不吉祥语言都没有。有的只是一种温馨提示式的提醒,甚至暗含着一丝凄楚的乞求——你见过这样的绑匪吗?

  这件的争议,从根子上来说,其实就是一个老生长谈但一直悬而未决的话题的新版本而已,那就是“过年该不该继续放烟花”?这个问题争论了多年,而且一直摇摆不定,禁放派从噪声和空气质量以及物质浪费的角度反对着,但一直并没有成为压倒性的影响中国人生活的决断。但这种情况,随着近年来PM2.5越来越引起重视的情况,开始发生摇摆;而燃放派,则是从年味和民俗,甚至制造烟花行业的生存状态,去反对。但这种格局,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对庆祝年俗的方式的多样化,而渐成末势。并不是每一样民俗都完美到须无选择保留的地步,特别是那些明显负面价值大于正面意义的民俗,就必须进入到移风易俗的名单中去,把历史往回翻,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小脚也曾是我们的民俗,如果一直坚守,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环卫工心愿卡,不是道德绑架,而是一种对文明呼吁的选项之一,这种表达也许并非最完美的表达,但在春节之前,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人们再一次关注这一个话题,并身体力行地不去放烟花,应该是正面和积极的。倒是某些人,总能从正常的事情中,鸡蛋里挑骨头式的搞出些为反对而反对的花样,并将其夸张到极致,倒是值得反思。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