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油价上涨前的“油荒”是在拉仇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很多河南市民反映,郑州不少中石化加油站出现“缺油”状况,排队加油情况随处可见,有市民大呼“无油可加”。

    对于造成这次“油荒”的原因,目前有以下两种答案。其一,2月9日将迎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十三连跌”后的首次上涨,有关机构能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调价、调价多少进行预测,所以不排除企业预判油价上调时拒绝加油的可能性。其二,则是中国石化郑州石油分公司官微作出的解释:因物流配送不到位。

    虽然,不排除在涨价将至时,供应量增大导致物流配送不到位的可能性。但这种情况应该在保障供应的预案之内。鉴于有关方面“物流配送不到位”的解释是在媒体关注网络舆情沸沸扬扬之后作出的,因此,我更愿意相信前者的真实性——作为一家企业,在面对市场油价即将上涨,作出的趋利的举动,本是无可厚非的,涨价前惜售,是少支出;而涨价后再推出,捡的可是赤裸裸的利润。在少支出和多收益之间,企业做这样的考量,似乎是符合市场规则的。

    但是,这个对市场化企业管用的规律,对中石化等垄断企业,却不管用。因为你没有资格这么做——你所拥有的市场,并非真正意义的市场化市场,而是在宏大得吓死人的理由下保持着某种程度独营的垄断格局。假如这个市场是充分开放并面向所有人开放的,相信不会有太多人会这么如此愤怒地看待企业的这个行为,因为你在关键时刻的不地道,可以让我选择弃你而去。但这种做法,在这个行业还暂时做不到,因为前述原因造成的垄断,造成民众无法做那种酣畅淋漓的选择。于是,在在民众看来,在涨价前惜售,就是在倚仗信息不对等的优势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因为这家公司在市场上的支配地位,让其天然具有在某个领域独享经营某些业务的权力,而这项权力,原本是建立在保障国内石油供应安全,满足民众在油品使用上的供应。你既要享受权利,又不尽义务。甚至在权力和义务之间,采用两边滑的策略,始终站在赢的一边,那么,公众骂你不要脸,也是情理之中的。

    但是,在石油等产业并没有对市场完全开放的时候,公众除了向天吐口水般地骂几句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反制措施。连市场上惯常的“你做得不地道,我就不买你的东西”这样的基本反制手段都没有,大家虽然知道包括惜售在内的种种销售手段都是在拉仇恨,但大家基本上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试想想,这种场面,如果发生在竞争充分的市场门类中,会是怎么样的场景?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已经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并已立即要求河南省发改委派出调查组对郑州市的有关加油站开展全面调查。希望这调查,能给民众带来点实实在在的反击快感。但这只是头痛医痛式的外科手术式的治表之法。要从根子医好这些企业一逢风吹草动就趁火打劫暗生夭蛾子的毛病,就要从根本上解决石油产品的充分市场化问题。别给我们说安全问题,要说安全,粮食取消垄断供应这么多年,没见着场面有取消按指标供应前紧张,反而是市场供销两旺,在人民眼中,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