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美猪母女俩的留言绘本

小美猪母女俩的留言绘本

 

       (四川日报记者 黄里)2月25日,成都的一个家庭里,在父亲曾颖的公正下,妈妈和女儿签订了一份合同。主要内容是:女儿每天要帮助妈妈擦桌子,妈妈要陪女儿玩游戏,女儿要陪妈妈逛街。

以文字书写传递家庭情感,“约束行为规范”,在曾颖家是有传统的。

 

童年书写还在传承

 

        妻子上夜班,晚上两三点钟下班回家,女儿早已入睡。母女俩长期这样相处,会不会产生亲情隔绝呢?对此,曾颖有些隐忧。他想起自己多年来和老婆在门厅鞋柜上的留言簿上以留言条的方式交流的情景,决定教女儿也这么干。

        2011年一天,曾颖对女儿小美猪说:“妈妈累了,一回家,看到这些温暖的东西,就不那么累了。”那个时候小美猪已经上二年级,可以写一些简单的字,画一些简单的画,实在表达不清楚的,还可以用拼音字母加以说明。

        以书传话,其实来自曾颖童年的经历。1977年一天,读小学二年级的他在家把水烧好了,等待母亲回家做饭,中途跑出去玩,又怕母亲责怪,于是就在墙上用铅笔歪歪斜斜地写了几个字:“妈妈,我把水煮好了。”烧字不会写,写成了煮。没有料到的是,母亲看了写在墙上的留言条,既没有责怪他出去玩,也没有怪他把墙弄脏了,而是视若珍宝,逢人便说,一直津津有味地讲到他长大。

        曾颖特意为女儿准备了一个绘着米老鼠的小本子。在父亲的辅导之下,女儿郑重地为妈妈写下第一份留言条:“妈妈,今天我准时睡的,记着要亲我哦!”既有拼音,又有汉字,还有嘴唇之类的象型图案,落款是“亲爱的美猪猪”几个大字。

        之后,这种通信形式就保留了下来。通信的内容,也纷繁多样,有时是女儿讨好式地向妈妈汇报作业做得迅速,书写得到老师表扬之类;有时则是抄一段白天看到的笑话,与妈妈分享;有时,是给妈妈出一个小小的脑筋急转弯题;有时,则是向妈妈表达自己的愿望,比如想要什么东西,或者请妈妈帮忙做什么事情;有时,则是因为自己有什么事情做得不对,向妈妈表达歉意和自责……

 

最好的家庭作文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孩子的进步,留言簿上文字的工整度和图画的表达力也越来越强。

        每晚下班回家看到孩子那稚拙但充满爱意的文字和留言,妈妈内心充满了温暖。她在吃下孩子放在留言簿上的糖果或提示留在冰箱里的“饲料”之后,总会在回信栏留下一段互动的文字或图画,回应孩子的期待,表扬孩子的进步,或表达对孩子的愿望和提醒。这些文字,往往能在第二天早晨小美猪起床时,引起她一阵阵的赞叹声和得意表情。

        在留言簿上,记录有这样一段故事:2013年3月25日,妈妈让小美猪去读英语,小美猪当时玩兴正浓,一直不肯去。母亲启动严肃模式,让她快去,否则不客气。小美猪不情愿地拿着书进了书房。半小时后,母亲去听小美猪背英语时,发现英语书上破了几个洞。母亲认为那是小美猪生气泄愤时故意搞坏的,于是大怒,顺手就用书在孩子头上敲了一下。当晚,在留言本上,从来没有挨过打的小美猪无限委屈地写道:妈妈,我知道错了,因为我打喷嚏喷到了英语书了,一擦就烂了,请妈妈多多指教!然后还用拼音写了:妈妈,原谅我吧,我爱你!旁边还画了一个嬉皮笑脸的宝宝正在给盛怒之下的妈妈画大头漫画。

        看着这篇文字不通顺,但充满内疚的留言,母亲笑得落泪了。当晚,母亲写了一篇长长的留言,既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也给孩子讲了水滴在书上的正确擦法,还讲了希望孩子爱惜书本学好英语的期待。母女俩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冲突,在会心的微笑中,化为乌有。

        这些留言条,日积月累成了绘本,现在已经有上百页,可惜其中最重要的几册,在打扫卫生时,被无意中丢失了。“当我发现它们不在时,我很生气,甚至还发了火。”曾颖说,丢了才真正感受到这份家书的价值。

(摘自四川日报2月27日天府周末)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