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

 

作者:潘琦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时间:2015/3/13 9:10:37

 

今天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刊载我的新书《爸爸妈妈的青春》书评

       随着年龄渐长,父亲在我心中的形象从英明伟大变成了渺小愚昧。近几年,父亲无数次地对我人生的规划提出意见,都被我以自认为更进步的观念作武器予以回击。像我这种情况的年轻人一定不在少数。不管是过去老年人的绝对权威还是现如今年轻人的不可一世,被人们俗称为“代沟”的代际裂隙一直存在。《爸爸妈妈的青春》(江西高校出版社)一书,恰恰可以令我们思考应该如何弥合这种裂隙。
        知识有多少之分,观念有正误之别,但不管历经多少代的更迭,共通共享共有的是人类的情感。情感是老中青少等所有人的最大公约数,正如“道始于情”。《爸爸妈妈的青春》是一本由许多父母讲述,然后经由记录者编辑整理的青春故事集。我们从这些故事中看到:尽管如今的父母们,已经将世事洞明做成了学问,把人情练达写成了文章,但是在他们的青春岁月里,情感与我们并无二致。他们也会标新立异以吸引他人的目光,也会因为无聊而寻求稀奇古怪的刺激,也会对父母的约束不满而渴望挣脱,也会因追求公平而反抗强权,也会突破禁忌,也会爱慕虚荣,也会向往爱、诗和远方。
        而这些故事被讲述的缘起,往往是孩子的发问或是孩子的某些言行勾起了叙述者的回忆。有的故事是为了支持孩子,比如《那一年,我们去唱对台戏》,父亲讲出了自己15岁时参加歌咏比赛唱新潮歌曲遭到打压但仍不屈服的经历,以鼓励孩子参加歌唱选秀的行动。不管是哪一种,父母都是在用生命最深的情愫与孩子做沟通,所起到的效果不是“你是我生养的,你就得按照我设计的人生路线走,实现我的心愿,弥补我的缺憾”的粗暴逻辑或者“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之类的生硬说教所能望其项背。
        读过《爸爸妈妈的青春》后,我对父辈的那些人的爱有了更多的体会与敬意。虽然我会像书中《1983年那次不成功的流浪》结尾处儿子说的一样,“不要老是翻老黄历,也不要用一次失败的出走,去消灭所有远行的梦想”,会依然有自己的坚持,但是我已然明白,我和父亲的理想可能不一样,但青春时的热血都同样澎湃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世间大多数人际纠葛不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而是沟通不畅。
        《小王子》说:“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只是他们很少有人记得。”我想,要让亲子关系更和谐,法宝之一便是不要忘记大人曾经都是孩子,而这个“不要忘记”是两方面的:大人不应该忘却初心,孩子也不要忽视大人亦曾有过烂漫与梦幻。

 

今天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刊载我的新书《爸爸妈妈的青春》书评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