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川日报》刊登《爸爸妈妈的青春》的评论


□赵静


    “所有的青春没什么不同,每一代的轨迹其实都有相似之处,只是站在岁月的两端,我们觉得不一样了,那是因为我们观察的角度变了。当我们是孩子时,不理解爸爸妈妈,而当我们是爸爸妈妈时,不理解孩子。其实,爸爸妈妈的青春,和孩子的没什么不一样!”近日,四川作家曾颖的《爸爸妈妈的青春》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36篇文章围绕与青春相关的友谊、爱情、叛逆、激情、无聊、信任、嫉妒等关键词展开,每篇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作为父亲和一个青少年问题的关注者,曾颖试图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填平两代人之间的代沟。

    人生最特异的时期,莫过于年轻时的青春期和中年后的更年期。当这两个年龄段碰到一起,碰撞出的火花和各种事故,正在成为种种社会问题的根源。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两代人之间的“不知”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青春期遭遇更年期,如同火星遭遇地球。所有的激情与碰撞的能量,都来自于沟通的欠缺和彼此的不知,这种隔绝越强大,撞击的力量就越大。
    从《爸爸妈妈的青春》,我们看到曾颖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以看似比较笨的办法,让爸爸妈妈们向孩子们讲述曾经的青春故事。这些故事,既有用唱对台戏抗议不公平的反叛,也有通过手抄本来了解性知识的蒙昧;既有通过交笔友而拓展交往空间的社交努力,也有为隐私与父母进行谍战的原始愿望;有因为交上坏朋友而险些走上人生绝境的危险,也有无休止做恶作剧而发泄多余精力的无聊;有与衣服较劲的物质初探,也有为了引人注意而改十几次名字的莫名冲动;有以诗歌的名义开始的流浪愿望的破灭,也有为虚荣而胡乱撒谎的尴尬回忆……可以说,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背景下上演的一幕幕精彩的人生活剧,这些剧的主人公们,也即是现在充满焦虑的一个个父母们,他们曾经那么“二”,那么令人忧心。但他们最终从困惑中走了出来,成为了另一帮令人忧心的青春期孩子们的父母。
    这些故事来自原汁原味的生活,语言幽默清新朴实,故事新鲜有趣,可读性较强,是一部难得的老少皆宜的生活随笔集,也是一本能让70后回忆青春,让80后回味童年,90后、00后了解父辈秘密的成长读本。


2015年4月24日《四川日报》http://sichuandaily.scol.com.cn/2015/04/24/20150424557434082523.htm

《四川日报》刊登《爸爸妈妈的青春》的评论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