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骗钱蠢,跳海更蠢!
 
    8月28日,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蔡舒妍离家出走,家人在其QQ说说上看到了她的留言:自己被短信骗走了学费1万多元,无颜面对家人,她选择自杀。8月29日,广东揭阳市惠来县警方在海边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经家属辨认,确定是岐石镇失踪女生蔡淑妍。
    这是一个令人悲痛的悲剧。首先,骗子无孔不入值得痛恨。希望有关部门立案侦察能够将这些害人虫抓出来,让他们得到相应的处罚。有了之前山东被骗死去的女孩的先例,相信警方的效率会高起来的。
    但在谴责骗子的同时,我们不由得要问,与山东女孩被骗子盗用录取信息被骗学费不一样,广东这位女孩子被骗,是老掉牙的电视中奖骗局,骗子利用中奖信息,以高额的奖品引诱人,然后以手续和税的方式让人转款。这种烂大街的骗局,居然让一个19岁的准大学生相信,而且中招,分几次将父母交给她的学费和生活费给骗子打过去。除了用她形容的“蠢”字之外,实在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来形容。作为一个高中学生,难道她没时间读书看报,甚至不闻窗外事到了这种境界?  
    如果仅仅只是这和“蠢”,倒也还罢了,交点智商税,无非是钱财受了些损失。但她接下来的举动,则更是在“蠢”上面,再加上了一个“蠢”字。被骗是蠢,但伤及的只是财物本身,而因为钱财受损,而连命都不要了,就是蠢上加蠢。
    如果说前一个蠢字,建立在她对社会的茫然与无知。那么后一种蠢,则建立在对人生和亲情的无知。19岁的她,居然搞不明白,在父母和亲人的眼中和心中,她的价值,远不止于被骗的一万多块钱,亲人们也许会因为失去一万多块钱而难受一阵子,但失去她,却会痛苦一辈子。她不知道,她的举动,会为父母和亲人们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以下是她留给弟弟的遗书中她写道:
    
    老弟,当你看到这条说说的时候,我应该已经自杀了,自杀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太蠢了,相信了短信诈骗,被骗光了老妈给我的一万多元钱,很蠢对吧?我也觉得自己很蠢,可是错误已经造成,无法解决,我害怕被骂,害怕因为这样造成我不能去读大学,真的很害怕,有了希望,然后绝望,这种感觉真糟糕,我真的承受不了,只能以这种方式来结束我的生命,来躲避责骂,我很懦弱对吧!   
   很对不起你们,老妈,老爸,对不起,不能给你们养老送终了,还要让你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图添伤心。我知道老妈你一直对我希望很大,可是你女儿我最终还是要让你失望,为我的去世伤心一阵就把我忘了吧!
  就当没生过我这个女儿,老爸,老妈,很抱歉,却没能报答你们,下辈子再报答吧!老弟,你要听老爸老妈的的话,他们已老了,日后要靠你养老的,你姐姐我没用,帮不了你,你要好好奋斗,早日实现老爸老妈建房子的心愿,要好好孝顺老爸老妈,不要让他们生气。
  最后想说的是,不要相信那些说你中奖的短信和电话,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不要重蹈你姐姐我的重蹈覆辙,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工作。看完这条说说就把它删了吧!如果有人问起我,就说我出意外,不要说我是因为被骗,那样太蠢了!
 
    这封信,把一个无知而又顾脸面,为了躲避责任什么利害都不顾的少女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她的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甚至在钱被骗之后,都还有避免的余地。但却被她愚蠢的错过了。
   目前,警方还在进一点核实她的死因。相比于被骗自杀,我更愿意相信她是被抢劫后杀死的。这样,至少不会给别的孩子当一个愚蠢的榜样。对于纷繁复杂的人生,比短信诈骗更大的诱惑和比一万元钱更大的磨难还多,这样草率地选择,既令人惋惜,又不值得同情。不要白莲花地来说同情,这种同情,只能让混淆的思维,装进孩子们的思维,造成更多的悲剧。
   再次声明,骗子可恨该死。孩子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切,切不要轻易上当;如果不幸被骗,请记信,对于你自己和家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不论是为一万还是一百万,都不要轻生!
 
 
我的公号,欢迎扫码关注:
被骗钱蠢,跳海更蠢!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