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高考作文,段子手们还有发挥余地吗?
 
 
今年高考作文题,段子手们也许要失望了,就公布的作文试题来看,特别有吐槽性的奇葩题目和争议性比较强烈的作文,还没有出现。相比而言,大多数题目还算中规中矩,只有部分评论认为全国一卷题目中“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关键词,对乡村考生有些陌生和不公平。但另有评论则认为,这种担心,有点把乡村考生太低估的感觉。对于智能手机已相当普及,移动互联网已基本覆盖全国的现状下,即便是乡村学子,他们懂的可能比评论者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在凤凰公测一项“2017年高考哪个卷作文最难写?”的问卷调查中,截止6月7日14:50分,网友反映最难写的,是全国II卷的题目:“根据给出的诗句写一篇文章”,难写度占比高达投票者的26.02%;全国I卷“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次之,得票14.26%;第三位则是浙江卷“人要读三本大书”。而被网友们公认最好写的前三位,分别是天津卷“重读长辈这部书”,全国III卷:“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以及北京卷“说纽带”或“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当然,这些由吃瓜群众投出的票,并不足以说明学子们在考场中的真实感受。这些群情激昂的投票,想必很少有真正参加了考试的学子们的意见。当前,考生们也没有那份闲功夫来讨论已成为过去式的高考作文题目。他们的真实意见,恐怕要等到完全放下紧张的备考心态,甚至已撕完书丢完备卷子的几天之后,如果他们还有兴趣说这事的话,才能综合出他们的真实想法。作为旁观者们,大伙的猜测并不十分准确。
 
比如,以旁观者们公认的最难的全国卷II的作文题为例,他们的依据是觉得年轻人们对古诗词理解和认知有难度。殊不知,随着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兴起,以及“中国风”在青少年当中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关注古代文化的东西,即便是网络流行文化或玄幻文学,时不时都会跳出些“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类,古体诗词、传统风的漫画和崇古穿越同仁文学,在青少年中悄然流行,这也许是许多成年人们并不知晓的。考卷上那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对于高中孩子们,都只算得上“大路货”了,并不是多么可怕的东西。
相反,被旁观者们普遍认为最容易写的天津卷“重读长辈这部书”,在最难写问卷调查中,仅得3.25d2票,排名第一。但高考高生们,也许并不这么看。这很大程度上是以高考高生家长为主体的围观群众,一厢情愿地希望孩子们应该理解并明白长辈们的苦心,并从中领悟出一些人与人之间应该传承的美好情感来。但现实是,这份情感和关注点,绝对不是当下青年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说孩子们不懂尊重长辈和孝敬,而是在当下这个时间段,这并不是孩子们最关注的问题。
 
就总体而言,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承袭着过去的风格,励志、鸡汤仍是考题的主流。除山东卷“24小时共享书店”过于小众之外,其余各卷,题目比较宽泛,且自由发挥空间巨大,押题空间也较大。有些人甚至认为,供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的全国卷III“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甚至有照顾和放水之嫌。考试之前,许多报纸、网站早已把这个选题做得非常透彻了。
 
相比于以往某些作文题目的偏窄和刁钻,甚至恶搞。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更接地气,也对学生的阅读和综合思考能力,以及选择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像全国I卷:“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这样的题目,其开放性和综合知识力,以及宽广的可能性,在近年的作文题目中,堪称尺度较大的,这里面能不能产生让人惊讶的年轻文字,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