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你生命中的人,必是有缘由的
 

    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的小说《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讲述的是主人公爱迪在人生旅途的最后一站遇到了五个人,这些人,并不是他的亲朋好友,有的他甚至根本不认识。但这些人的命运,却与他有着很深的交集,比如,有他少年时代横穿马路导致车祸被撞死的开车人,有他在战争中烧掉的房子中丧生的无辜者。这些彼此并不认识的人,却决定性地影响着彼此的命运,他们之间的关系,显然已不是简单飘过的路人甲乙丙,他们是彼此生命的搬道工,在不经意间,已决定了彼此的生命走向和轨迹。
 
    这让我想起多年以前,我在一家电视台打工时的场景,某天,电视台要招实习记者,齐刷刷报了好几百名大学生,领导当然没有时间看简历,于是让一个实习记者帮忙。这位在办公室里资历最浅被临时抓去当苦差的家伙,居然得意洋洋地扇着手里的简历说:“你们的命运,就掌握在我的手上!”当时,我发自内心地鄙视他小人得志且不知天高地厚的张狂。但多年之后回想,不觉深深地抽了一口凉气——他说的有错么?被他选中或不选中的人,不是就走向了各不相同的人生之路么?
 
    人与人之间,就在这彼此影响之中,不知不觉地相遇、相交、相知、相爱、相恨、相忘,彼此在对方的生命中,留下印记。有些是心中能够察觉的,有些却没有任何印记,宛如在人潮汹涌的地铁上,三步之内,有我们看了还想再看的美好异性;有正经历着一场人生重大变故的得意者或失意人。有我们欣赏并喜爱的优雅者;也有令我们厌恶躲之犹恐不及的恶俗人。有给老人孕妇让座的文明人士;也有正准备向我们钱包下手的小偷。大家从四面八方来,各自都经历了千万里的路程,在这个小小空间里短暂相聚,然后各自又散落四方。在那小小的地铁上,我们也许会不经意踩到对方,或不小心触碰到对方的手,我们会感受到对方善意或冷漠的眼神,我们会闻到对方带着体温的芳香或浊臭,我们会遭遇到对方的微笑或伤害,我们甚至可能遇到的是一位怀揣着满腔怒火想报复社会的人。我们离幸福与不幸,都那样的近。
 
    早年爱诗的年纪,总会被“在佛前许愿五百年,只为变成你每日走过小桥上的一块石头”之类的情怀所激动。但年岁稍长到已不再相信童话的时候,某一日,走在人来人去的地铁口,突然心中隐隐地生出一股疼意——即使在你三米之内,有三生三世的爱人与仇敌,那又如何?你们也不会再认识彼此!
 
    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这样一列浩大而令人绝望的地铁,我们注定如一颗孤独的粒子,从一片陌生,走向另一片陌生。在汪洋一般浩大的孤寂中,偶尔会遇到一星半点对我们好的人,他们是暗夜中的星光,是偶尔飞过的一只海鸥,是洋流中漂来的一个椰子,他们以一星半点的善意,温暖着我们的身心,使它不轻易发冷,变硬,这虽然让我们更脆弱,但却保证了我们对生命的知觉,保证了我们不是石头。
 
    也许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对来往于我的生命的人,都报之以一种满含感激的热忱,无论他是我的亲人,还是朋友,或偶遇的小贩或邻座,来我三步之内,必是有缘由的,他们的路过,总如鸟儿飞过的天空,没有痕迹,却有记忆,让我发自内心想说:“谢谢你曾经路过我的生命!”
 
    2017年4月11日于成都天涯石.借园
 
更多文章及动态,扫关:

来你生命中的人,必是有缘由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