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左思先生:

  久闻先生《三都赋》搞得洛阳的纸比绸缎还贵的盛名。近日又闻先生为武大郎的炊饼店和猪八戒的高老庄分别作了《武大饼店赋》和《高老庄赋》,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高屋建瓴地将武大与猪八戒打入古圣先贤的队列中,对此,孤王艳羡不已,特地给你修这书信一封,请你不吝来地府体验几个月生活,为我地府也撰写赋体文字一篇。

 

  我地府贵为三才之一,天上玉帝,人间皇帝,地府阎君,级别其实是一样的,某些时候,我们甚至起的是打总结唱压轴戏的关键作用,只是近些年我们的宣传工作没有跟上,因此,我们决定亡羊补牢,延请左先生大笔为地府撰大赋一篇,再通过勾兑各种媒体,将它传之四海,让地府扬名天下。

 

  给我地府写赋,比给武大郎和猪八戒写轻松愉快得多,我地府地狱十八层,殿宇十重,加之奈何桥孟婆汤,牛头马面豹尾蜂腰等诸鬼神传说,犹如江河之中的水,取之不竭,用之不完。而不用强拉武松打虎调戏嫦娥之类的轶事来猪充大象。在给我地府写的赋中,您大可以结合实际,发挥想象,描绘阿鼻地狱是如何的春光明媚,十八层地狱是如何的有人情味。您可以尽情地写判官的仁厚公正,鬼卒的和蔼慈悲。更可以写那刀山的拔峻,火海的雄奇。还可写那锉骨刀发出的悦耳仙乐和油锅里超高分贝的男女高音。当然,最后免不得还须提一提阎君我治地府有道,功德无量南无阿弥陀佛之类。如此一写,先生再演地府纸贵的盛况必不在话下,如若不信,我可以让各府衙司先订几万份保住发行数,稿费以每字二十万冥币支付,不知先生意下如何?人生苦短,你我在地府相见是迟早的事,此中的利害关系。只要肯不要脸,地狱可以写成天堂的,还望先生三思才是。

 

                                                                        想搞好宣传的阎君敬上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赞赏可以不踊跃,发个留言沟通交流可以踊跃一点。你们的意见对我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