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网络故事《预订60年的花》改编
 
编剧:曾颖
 
人物:
 
鲁小迪:男,9岁,瘦弱,但眼睛非常有灵性。
 
花店老板:女,20岁左右,美丽、善良。
 
鲁凯琳:女,40岁左右,忧郁、伤感、美丽。
 
1、街道(一条古雅的小街,开着各种餐吧、咖啡屋和工艺品小店)
 
天色晴朗,阳光照在小街上,把路过的行人和街旁的树照得明亮干净。
 
镜头推至街尾一处花店。橱窗里各种精美的花和小盆栽,精美灵秀。
 
橱窗外,一条小狗在懒懒地睡觉。
 
2、花店内
 
花店老板正在细心做一盆微小的盆栽。
 
(展示过程,她把一棵树形草小心地植到小假山上,轻轻盖上土,小盆栽顿时充满生气)
 
(画外音)阿姨!
 
鲁小迪站在她面前,喜悦地看着盆栽,说:阿姨,你做的花好漂亮哦!
 
老板:阿姨?我有那么老么?叫姐姐!
 
鲁小迪赶紧改口:姐姐,你能不能帮我扎一束漂亮的花?
 
老板:能,当然能!
 
鲁小迪:你……会帮我送吗?
 
老板:送,当然送了!送给谁?女朋友啊?告诉姐姐,她漂亮吗?
 
鲁小迪(不好意思):不,不是的,是送给我妈妈!
 
老板:哦,真乖,我送,帮你送,你先选,选好,我给你扎上最漂亮的彩带,换上漂漂亮亮的衣服,高高兴兴地给你妈妈送去。
 
鲁小迪开心地笑了,仿佛那情景已在眼前,但转念之间,又说:妈妈的生日,还有两个月,9月22日(日期可根据拍摄时的场景做适度调整,以符合季节氛围),你能帮我送吗?
 
老板:能,我把日期记到日历上,到那一天,我给她送去!
 
鲁小迪:那……那……还能预订更久的吗?
 
老板:多久?
 
鲁小迪:我想订……60年,每年这一天,你都帮我送。
 
老板:傻孩子,60年,那时地球还在不在都不知道了,何况我这家花店?你想让姐姐80岁还当送花小妹?
 
鲁小迪面色凄凉:你……你一定要帮我,订60年!
 
老板:一年订一次不行吗?
 
鲁小迪摇摇头,眼神悲切。
 
老板:你不用这样扮萌小猫吧?姐姐可受不了这种刺激!
 
鲁小迪更可怜地看着她。
 
老板:好了,怕了你了,就答应你!60年是吧?60年就60年!
 
鲁小迪:你不要骗我!
 
老板:我不骗你,但是如果你忘了,就不怪我了哦!
 
鲁小迪点头:不会忘的!
 
老板:把地址写下来,我从今年9月22日开始给你妈妈送,这可是个超级预订大合同哦,呵呵,60年。
 
鲁小迪接过纸,认真地边写边念:幸福小区16幢4单元12楼8号,鲁凯琳收,鲁凯琳是我妈妈。
 
老板:鲁凯琳?你跟你妈妈姓?
 
鲁小迪:我爸爸离开了,我和妈妈一起生活。
 
老板:对不起!
 
鲁小迪:没关系,我已习惯了。(突然想起什么)姐姐,我还能加张卡片吗?
 
老板:能!
 
鲁小迪:我自己画,能借你笔和纸用一下吗?
 
老板:你用吧!
 
老板拿出纸和笔,交给鲁小迪,自己做事去了。
 
鲁小迪趴在台上,认真地画了起来。
 
(镜头软切,花店里光影变换,渐至黄昏)
 
鲁小迪画好之后,得意地举起来:姐姐,你看!
 
(特写)画上是个卡通娃娃和妈妈在一起,上部是太阳,下部是花,中间写着几个大字:祝妈妈长命百岁!
 
鲁小迪:妈妈今年40岁,再过60年,就是100岁,你记着,60次,一次都不能少哦!
 
老板:我努力争取!
 
鲁小迪:不是争取,是一定!
 
老板:好!一定!
 
鲁小迪高兴地笑了。
 
鲁小迪心满意足地要走,突然想起:对了,钱,得多少钱?
 
老板:30元,就30元吧!
 
鲁小迪:60年,花肯定要涨价,我给你100元吧!放心,这是我的压岁钱,妈妈说可以支配!
 
老板小声嘀咕:小家伙,你还真当真啊!明天天亮之前可不许后悔哦!
 
鲁小迪:你说什么?
 
老板:没,没说什么,我说今天的生意好好哦!
 
鲁小迪很留恋地环顾一下花店,说:记着,康乃馨,9月22日,60年!(说完依依不舍地走了。)
 
3、时光交替系列高速镜头:
 
日升、日落
 
车流、人流
 
日历,时钟
 
花店由清晨到黄昏,又由黄昏到清晨
 
(字幕:两个月后)叠加花店厨窗。
 
4、花店内
 
老板在忙着,突然看到墙上白板上的画,想起来了,赶紧开始准备康乃馨。
 
(过程展示)剪枝、搭配、捆扎、加画。
 
然后取下地址字条,轻念:幸福小区……
 
5、幸福小区
 
老板捧着花,婷婷玉立地走进小区。
 
她看着门牌,寻找到电梯,上楼。
 
电梯至12楼
 
门牌8号
 
按门铃
 
许久,门开,鲁凯琳憔悴地出现在门口。
 
老板:您是鲁小迪的妈妈?
 
鲁凯琳点头。
 
老板:这是您儿子送你的生日礼物。
 
鲁凯琳(吃惊):我儿子?
 
老板:是的,今天9月22日,您生日。
 
鲁凯琳:可是……我儿子?
 
老板:他两个月前订的,他说你喜欢康乃馨,他特地送给您的,小家伙很乖,一口气说要给您订60年,他不是闹着玩的吧?
 
鲁凯琳:什么?60年?
 
老板:对!
 
鲁凯琳(似有所悟):我明白了!
 
老板:难道我被小家伙开玩笑了?
 
鲁凯琳:不,不,不是和你开玩笑,他……
 
鲁凯琳回身往屋里看。
 
目光所及之处,桌上放着一张大照片,照片上是笑着的鲁小迪,相框前放着水果和玩具,是一个小小的灵堂。
 
老板:他……
 
鲁凯琳:他已经去世两个月了,白血病。
 
老板:什么?他来订花时,是去世前几天?
 
鲁凯琳:是的,是前三天,他从医院里溜出去,大家都不知道他去哪了。原来,原来他去给我订花了……他肯定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特地去给我……订的花,他很小的时候就说,要让我每年今天收到最美的康乃馨,每年今天都能收到幸福……
 
(特写)鲁小迪的画,叠加他微笑的面孔和依依不舍的眼神。
 
一滴眼泪滴在画上,慢慢洇开。
 
(镜头向画推进,画渐渐变成实景,在绚丽的美丽花园里,鲁小迪捧着康乃馨,面含微笑),镜头越过鲁小迪,向蓝天、向太阳推近)
 
(画外音)老板: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将自己的花店再开60年,但是,我敢保证,只要我活着,一定会在每年的这一天,送一束康乃馨给小迪的妈妈。我祈求老天能给我们60年的生命,让我们能为小迪,完成这个心愿。
 
画面定格到一束康乃馨。
 
(音乐渐起)
 
(终)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