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标题:新闻的角度问题
 
报业竞争很残酷,记者这个行业就更残酷。很多报社规定,如果一年之内连续两个月或断续三个月稿分不及格,记者就要“自动消失”。因此,很多报社都成了“铁打的报社,流水的记者”,换新面孔的频率之高速度之快仅次于搞传销和卖保险的。
 
小记者新进报社的时候和许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样,看天看地都是玫瑰色,随时一副天将降大任于自己头上的样子。虽碍于人际关系,逢人便喊老师,但骨子里却早已有“名记者宁有种乎”的感想,并时刻做好“取而代之”的准备。
 
但稿分却并不打算与他配合。进报社连续两个月,写稿六十余篇,见报六篇,得分仅相当于正常及格分数的八分之一。
 
此时此刻,他脑中心中的名记者梦,早已被“下个月的饭钱在哪里?”之类的现实问题取代了。他开始反思自己这两个月的工作。但思来想去,自己平均每天做一篇稿子,应该不算偷懒。每篇稿子只是普通的记叙文,对于他这个从高中就不断获作文大赛奖,又经过四年认真的新闻专业学习的人,应该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是和编辑的沟通和勾兑不够吗?也不尽然。自己对自己反思的最终结果,是自己并没有什么错。那么,问题又出在哪呢?
 
他把自己的困惑和疑问对一位平常挣分最多的老记者讲了。这位前辈在新闻界摸爬了十几年了,也算是老江湖了。老江湖见小记者满脸困惑可怜巴巴的样子,决定点拨点拨他,让他带上最近写的新闻稿,找一家酒楼坐下慢慢谈。
 
几瓶啤酒下肚,新闻稿看完。老记者叹息了一声说:你的文笔不错,腿脚也很勤快,按道理不应该混不走。但是,你这几篇文章都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便是角度问题。
 
比如你这篇“盲道为谁而设”,反映城市盲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题是好的,立意也不错,为什么发不出来?是因为你把盲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的责任,追究到有关部门身上,什么选址不妥,什么正对电桩,什么形同虚设。这些都会惹起相关部门的反感。如果换个角度,写补鞋摊乱占盲道,路边小店污水泼盲道,乱停乱放车阻碍盲道,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治理力度。如此既有建设性又有批评性的稿子自然会发,而且有关部门也会适时而动,配合你报道。
 
再看你这篇“公交车拥挤调查”,应该承认,你的调查是认真深入的。抓出来的问题也是准确的,公交车数量不足,站点设置不合理确实是造成拥挤的关键。但这问题的矛头指向谁?当然是有关部门!这就注定你这篇文章的命运。如果你换个角度,呼吁人们文明坐车,呼吁司机加强责任心,按时准点发车,并对个别(一定要特别强调)甩客误班的司机进行曝光,这样的稿子,想不发出去都难!
 
再看这篇车祸:写现场惨状而不写交警和医护人员抢救伤者……
 
抢劫案:写歹徒的凶残,却没写警民的英勇形象……
 
火灾:居然只写火势和损失情况,而不写领导到现场指挥抢险……
 
……
 
失败,真是彻底的失败!失败的根源,就是角度问题: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两面甚至多面,而你为什么只执著于一面,而忽略了另一面?事实证明,你所坚持的,恰是让你碰壁的那一面。如果你还不尽快醒悟的话,那一个月之后,你也就只有自动消失了。
 
老记者的话说得小记者满脸彤红。虽然这些话与教科书上讲的差异太大,但他知道,这绝对是真实的,在他还没打算转行之前,他决定照着去做。他知道,自己的文章本来是没什么问题的,所欠缺的只是把握角度的问题。这并不难!
 
PO主按:翻旧日硬盘,发现自己这些年,居然写了八百多篇时评类的文字,以往总觉得,这些速朽的文字,浪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但多年之后,隔着时光再看,里面的一些东西,很原汁原味记录了当时的历史和生活状态。比如这篇,写于13年前的文字,当时报业正是兴旺时节,动辄营收多少个亿,谁能想到,有今天?但也许衰败的原因,也就在文章记述的各种细节之中吧?至少是原因,而且是很重要的那种。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