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5月11日12日,应麻辣社区和理县的邀请,到那里去小走了一趟。虽然此前听说过桃坪羌寨、毕棚沟和米亚罗,但却没有去过理县。甚至还不知道这些风景点在理县境内。虽然十一年前采访汶川大地震时,从旁飘过,但印象并不特别深,这次算是一次补课之旅。而此行两天,最大的感触就是:来晚了。
上午八点多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汶川,到达理县,第一个景点,便是此前并未向游客开放的一个古县城遗址:广柔。不了解的顺手百度一下,这可是年代非常久远,资料显示广柔“西汉置。治今四川理县东北。属汶山郡,地节三年(前67)后属蜀郡。西晋元康八年(298)后废。”现在是一个小村,叫古城村,颇有苍凉之美。
第二站是桃坪羌寨,介绍的语言和文字太多了,我就不废话了。只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在这里,体验到了梦境一般的阳光和风,这种感觉,只有设身处地的感觉,才能体验到。
这个字叫:上辈有,下辈也有。很富有的意思。
 
接下来的行程,是甘堡藏寨,这里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故事,其中屯兵抗倭的故事尤为有名。明朝时,此处屯兵赴沿海参加抗倭战争,战死的,因遗体运不回来,就把辫子运回来,于是后山便有了辫子坟。如今,这里祥和安宁,风景优美。
晚上夜宿理县,这里长住人口只有不到四万人,即便是周末,也非常清静,电影院每天只放两场电影,倒是许多网红美食,这里都有缩微版本。在城市噪音中睡惯了的人,对这种宁静,可能还会有些不适应。在这里,你可能会因为太清静,而失眠哦。必须悄悄补充一下,这里的各种菜,味道都还巴适,而且,价格也还合适。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晨,我们的行程目的地,是毕棚沟。海拔三千多米,温度近零度,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兴致,我们看到了雪山,海子和高山杜鹃,还看到美丽冻人的汉服MM。有人居然冒着被抬下去的危险,比划了武打动作。
 
下午的行程,是到木卡乡木卡村去摘车厘子,这个美丽的小村子,盛产车厘子,樱桃,核桃,李子等水里,既秀美又富得流油,让人不想走的感觉。
哈哈,秒变二师兄。其实是摆拍的,树上乱吃,一颗五十元,我暂时还没有这个车厘子自由。最后主人的指导下,摘了几斤,下树价30元,比成都还是便宜不少。乐颠颠打道回府。
 
按小学时学会的作文原则,回到中心:这真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啊。
 
谢谢麻辣社区,谢谢理县。我会把这里的好,向更多的人推荐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