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前,在上海的大雨中,一位年轻女作家,因为马桶堵了,情绪崩溃,直接将自己送上了热搜。我对她的行为,既觉得好笑,也觉得后背发凉,她那抓狂的样子,让我想起曾经的自己。
 
我曾是一个性情急躁且容易感情用事的人,经常被一件小事搞得炸毛,坏了心情和情绪,有时甚至会像井喷一样,伤及无辜。
 
老天爷怜惜众生,派了一个阀门来我身边,这阀门,就是我的妻子,她的性格平和安祥,遇事总能冷静地往宽处想。比如,在车站遇上酒疯子与我纠缠,我怒而要与之拼命时,她会拉住我,说这样打下去,人家会以为你也是疯子,狗咬你,你也要咬狗?从而让理智重回我身上。而她说过的话中有一句,对我影响至深,像是刹车一样,有效地把我的急脾气降下来。
 
那是一个“倒楣”的早晨,昨晚一夜大雨从飘窗里灌入,让客厅成为一片汪洋。而雪上加霜的,是冰箱的门,没有关好,整个冷冻室像是刚刚经历了凛冬,冰棱四溢,惨不忍睹。这还没完,在最需要照明和烘干时,电卡又恰好没钱了。当时,我已被眼前乱糟糟的情景搞得乱了情绪,一会追究谁没关窗谁最后关冰箱,一会又抱怨为什么没充值?但这些事的主要责任,都与我脱不了干系,于是,自责与责人的情绪,让我觉得那是最糟糕的一天。我觉得今天诸事不顺,全不是好兆头,甚至动念不想出门去赴原已约好的一个做电影的朋友的聚会。
 
但妻却没有找原因,在她看来,这对于解决眼前的乱局无益,家中只有三个人,查出谁的不是,除了让当事人更不愉快,还有什么用处?相反,倒是把客厅的积水除掉,把冰箱的冰除掉更重要。她一面舀水,一面吩咐我去充电卡,随口说了那么一句话:“其实没什么,只是几件不好的事碰巧凑到一起了,没什么不祥的预兆。”
 
这句自豪感以及她轻松的表情,让我的焦虑,一下缓解了许多。只觉得这只是偶然发生的不愉快,而并不是冥冥中有什么力量在与我做对。这对稳定我的情绪,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很快收拾好冰箱和地面,给电表充好值,一切恢复如常,至多损失了几个原本要扔的快递纸箱。我也没因此失去出门的兴致,出门与朋友聚会,并结识到一位此后对我在各方面都有巨大提升和帮助的好友,后来还一起合作完成了一个大项目。这一切,原本都是要错过的。
 
自那以后,凡遇不顺的事,我就会想起那句话,并且有意识地去有针对性地解决碰巧聚在一起的问题,而不是放任情绪,把事情往坏处推。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