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孩子为本的亲子节目:鈥湵Ρ蠢测


    星期日下午18点,无意间看到央视一套正在播出的《正大综艺·宝宝来啦》,很欢乐的一个节目,其中宝宝跳舞爸爸猜、大力宝贝、宝贝转起来等亲子游戏节目,既有趣又亲情味十足,参与的家庭还可以得到教育基金,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在意犹未尽之际,发现这已是开播的第二期,于是又从网上搜出第一期来,看得依旧十分欢乐,特别是其中主持人朱迅与孩子的家长竞猜宝宝们在单位时间内是否扛得住蛋糕诱惑的单元,则更是差点把人笑岔气。我九岁的女儿和她妈妈被我的笑声吸引,也跑来和我一起看,居然一看就被吸引住了。一家人于是就看着萌娃娃们欢天喜地地做着各种萌翻天的游戏,为他们加油,也为他们捏着一把汗。

    作为一个喜欢关注儿童教育的人,我将这个节目的信息转发到我所在的“关心孩子教育的人们”和各种爱心妈妈群分享,一些朋友感觉不错,另有一些朋友则笑我是“晚报记者”——迟发消息,其实她们好多都看了这个节目,而且各自都有自己的感想。我发现,她们最大的感慨,就是与当下最热门的一些明星亲子类电视真人秀相比,“宝宝来了”更接地气,也更具生活实感,是展示普通家庭孩子的节目,节目中与生活交接的点位,是许多为人父母的真实感触,节目的素材都是他们曾经经历过的生活。与那些关注半天云中的明星娃娃的节目相比,来自普通人家的娃娃的综艺节目,着眼点,更在于孩子本身。一个亲子节目,能真正做到“以宝宝为本”,这样带来的欢乐,纯度更高一些。


    当然,相比于关注度来说,明星们的娃娃的举手投足,肯定更具八卦感和娱乐性,但是,那种节目的可持续性,是以“炒点”来决定的,当最初的新鲜感消失之后,如何保持节目的后劲,是摆在节目制作者和观众面前的一个巨大问题。在我看来,一个亲子节目,除了不断地有惊爆点和刺激元素之外,更多的,还是应该从人们“举手可及”的方向入手,并不是只有高帅富才能有梦想,也并不是只有父母有“可说道”由头的娃娃,才会有镜头来关注它。天下所有的宝宝,都是一样的;天下所有的亲情,都应该是没有高低贵践之分的。只有这样的价值观,才能推动社会价值向更公平的方向迈进,这也就是我喜欢《正大综艺·宝宝来啦》的原因。咖啡和酒固然能刺激人兴奋一时,而真正令人长久滋养的,却是无色无香的水。


    我在设想,如果有一天,能看到更多的特色不一的各种宝宝们,在电视银屏上上演我们熟悉的温暖亲情场面。我们孩子们无忌的童言和无约束感的游戏中,看到各种亲情的体悟和反思。我们能像看“超女”或“一站到底”那样,时不时碰到熟悉的身影,并为他们的表现鼓劲加油,也希望看到更多把着眼点面向公众,关注更宽广人群的喜怒哀乐的亲子节目,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向大家推荐“宝宝来啦”,大家不仅要看,也更要踊跃地报名参与进去。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