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场有关于动画片的操守问题的讨论,随着央视对喜羊羊和熊出没的点名批评而又一次回到舆论焦点中来。我们的青少年,需要什么样的动画片?我们的动画产业面临怎么样一个瓶颈?国产动画真的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吗?业内外人士非常焦虑,而其中又以孩子们的家长和教育界的人士的忧虑为最严重。此前,喜羊羊和熊出没的“暴力倾向”,就是幼儿教育界人士最早提出来的。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外国进口动画片进行了政策性的限制,使得孩子不再像我们这一代那样,从小以接触国外优秀卡通片为主。应该说《铁臂阿童木》《聪明的一休》《花仙子》《森林大帝》《蓝精灵》等动画片,在我们的成长路上,都有过良性和正面的影响,在这一点上,我们是享受到了开放带来的好处的,但相比而言,我们的孩子们,他们所面对的口味,就要单一得多,因为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限制了外国动画的进口之后,国产的动画片,虽然也有一些进步,但相比于世界上一流的动画片,无论是思维境界、艺术水准还是制作精良度,还有着不小的距离。喜羊羊和熊出没之类的片子之所以获得孩子们的认可,不是因为其有多少过人之处,关键还是因为是关起门来的原因。

    动画片的“关门”,既有政策的因素,也有资本、技术和创作的因素。一直以来,国人都有过一种认识误区,即:动画片,就是哄小孩子玩的,无论是观看还是创作,都是幼稚的事情。这种情绪,贯穿于国产动画片的投资、剧本创作、摄制和发行的每一个环节,即使在米老鼠已使迪斯尼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一个文化产业机构,皮克斯的每一部新片都能带来过亿美元的收益,世界上每十部最卖座的电影其中有四至五部是卡通或类卡通片这样的事实面前,国产动画片,无论剧本、导演、音乐、动画设计和发行,都依旧被当成小儿科。拍动画片的人中,很少有让人过耳不忘有着广泛社会影响的大师级人物,而各界已经成名的人物,参与动画片的制作,则更是凤毛麟角。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动画片无论是收益还是在社会评价体系中的受尊重程度,都太弱太小儿科。这与目前世界各地许多大师级的导演、音乐制作人和画家甚至明星参与的动画制作通例,有不小的距离。一部宫崎峻,背后站着的是一堆久石让、男鹿和雄……

    不独是动画片,包括童话、儿童歌曲等涉童作品,格局基本如此。当我们看着孩子们读着印刷精美但故事却狗血而苍白的童话,当我们听着孩子们用童稚的声音一路唱着“爱情买卖”招摇过市,当我们看到所谓少儿频道每晚放着的各种黑白战争洗脑片时,管理者和艺术工作者们,你们是不是有些什么需要检讨了呢?构建青少年的美好心灵,应该是艺术的重要的工作,孩子的心灵健康度,决定社会的健康度和未来的光明度。仅凭此一点,我们敢说这事是小儿科吗?创造让优秀人才加入少儿文艺的环境,让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到里面来,已刻不容缓。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