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报道,1月4日,公安部政治部批准在哈尔滨“1·2”火灾抢险救援中光荣牺牲的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张晓凯、赵子龙五名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分别为其家属发放抚恤补助金2万元。    
    
      这条消息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大家议论纷纷,2万元,这也太少了吧?人们质问的角度,从“2万元与一条年轻生命是否等值?”“2万元等于多少瓶茅台?”有人甚至将2万元,与某些被查官员家中以吨为单位的钞票做起比较来,并由此咬牙切齿,义愤填膺。
 
  显然,人们普遍认为,这2万元的抚恤补助金金额,是与烈士们的牺牲和荣誉不匹配的。但这个数字也并不是没有依据的,知名政务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就专门进行科普,指出,按现行规定,抚恤金发放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标准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显然,每名消防员家属可获抚恤金远超两万,国家对烈士需供养的直系亲属还有政策性的扶持和帮助。黑龙江消防总队相关人员也证实“正在核算”。而现在公安部政治部批准的这两万元,其实是由公安部下属的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发放的。
 
  当然,无论多少钱,都难以换回那几条青春的生命。但,搞清楚了这一点,人们就会明白,舆论此前的议论其实多有误解,这些信息,至少能让人们被“2万元”刺激的情绪,有不小的缓解——烈士们至少不像人们所误解的那样,得到与荣誉并不匹配的补偿。但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出,信息发布之后的舆情反应,固然与外界的不了解有关,但也与发布者把人们当成是“百事通”不无关系,所以,对于此类重要信息的发布,应该充分考虑到舆论的情绪,切不要做简单的断章发布,而应该考虑到公众的后续反应,做全面的通盘的考虑,哪怕多说一句解释性的话语。大喘气可能产生的舆论后果,就是引起误读和质疑。不要怪大家只看标题就骂娘,而是要怪那些在起标题时,脑中根本就没考虑这种可能性出现的简陋做法。当然,舆论与公众,在开始批评前,先了解一下相关信息,要更好一些,至少能做到有的放矢,也就对问题的解决有更好的帮助。而不使批评仅仅流于情绪的简单宣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