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许是新闻搞久了的缘故,我一直保持着每晚要看电视新闻的习惯,小美也耳濡目染,跟着我看新闻,并偶尔发两句儿童版的新闻评论,虽然稚嫩,但也还充满了趣味,在令人忍俊不禁时,也提供了另一种角度的思路。在看电视的过程中与她交流,倒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这天晚上看新闻时,看到一所名牌中学的学生因受到老师的批评,而老师批评的事,又不是他干的。在委曲和愤怒之下,他从二十楼跳了下来,十八岁的生命摔得粉碎。
        看着电视上孩子生前的照片阳光而娇好的面容,我忍不住长叹一声:十八年,好不容易才养大啊!他的爸爸         妈妈不知会有多伤心。
        小美冷不丁冒了一句:这个哥哥是瓜的(四川话傻的意思)。
        他为什么是瓜的?
        因为他不知道向老师解释错事情不是自己干的。老师批评他错了,他死了,就更错了。
        小家伙一板一眼慢条斯理地说。
        假如是你,你会怎么办?
        我通常爱将她设身处地的投入到事件中,看她如何处置?
        她说:我会给老师说,不是我干的。
        如果老师不听呢?
        我会找同学作证。
        如果同学不作证呢?
        ……
        不作证也没关系,反正我知道我没错,我不会用老师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
        当她慢条斯理说出这句话时,我简直有一种震撼的感觉。这句话并非她原创,而是一句外国谚语,大意是“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平时给她讲故事时,我时常给她提及类似的对她的成长有用的名言,让她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一些基本的道理,但是她把那句话那么妥贴那么准确地活学活用到这一个案例中,还是让我既感惊奇,又觉欣慰。
        我知道,这欣慰里多少有些“孩子还是自家的好”的感情因素。但我相信,小脑瓜里装下这些观念的她,在遭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会有更达观的想法。而在很多时候,人生的快乐与忧愁、幸福与悲苦,不过就是一念之间的选择。



育儿经: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曾颖: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手记》由七个部分组成:分别以“爱”“责任”“亲情”“完美”“宽容”“能力”等为主题,以故事的形式,讲育儿的体会和感悟。其中穿插有由国内著名漫画家孙邦彦创作的54幅与文章内容相配合的彩色卡通画,令读者在轻松有趣的阅读中感受一位善于思考与联想的父亲文笔和情感的魅力。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