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俊山案被判处死缓,这似乎是一个尘埃落定的结局。但关于他的种种传闻,却不间断地在公众舆论场中被发酵—关于他贪腐的种种细节,关于他涉案的具体金额,关于他的将军府的豪奢,关于他与某歌星的淫靡,关于他苦心营造的权力多米诺,关于他的“后台”,关于他种种超出普通人想象的升迁之路径和种种敛财方式,都还只是一个个只定性不定量的传说。但这些,已足以勾勒出其大体的形象,并为他在历史书页上,留下自己的位置。
谷俊山说过许多震撼的惊悚的虚伪的雷人的名言,而其中最不广为流传,却一直作为人生哲学的,就是那句“只要有钱,没有办不成的事”。这句令许多人熟悉甚至也同样认同的话,令他敢“借高利贷谋求升官”,令他能成为经营人才并遭遇和他气味相投的贵人,并一路扶摇直上;令他能从一个初中生一路顺畅地改为中专、大专、在读研究生,直到成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令他能三次改动出生年龄,5次修改立功经历,甚至将父亲也修改成为雨花台的烈士……
恰是因为和他一样认同这句话的人,和他一起,共同制造了各种令人震惊的“人间奇迹”。在他们的世界观里,钱可以买权,权可以生钱。而什么正义,良知、公义、底线、理想、荣誉,在他的那套以钱为惟一衡量标准的价值体系里变得一文不值。这种恶劣的人生哲学,毒害他心灵,使他的世界变得扭曲。不仅毒害他自己,而且毒害由他控制的小环境,进而辐射到更广阔的社会里。
事实证明,成吨的钞票成堆的黄金成捆的虎皮与名画成垛的美玉与象牙以及可以造酒池肉林的昂贵名酒,不过是一场幻影。这种结局,恐怕是他在信奉“金钱至上”这一人生哲学时,没有想过的。如果当初他在面对人生的“第一桶金”时,哪怕在一闪念间,想过半秒钟,后面的结局,也许就不是这个样子.!由此可见,那些不能给人带来真金白银的利益,却能让人走向正确方向的人生哲学,并不像他们的唾弃者所认为的那样无用。

0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